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香港動盪重創信任度 新加坡成下個「亞洲金融中心」?

記者 戴元利 / 攝影 羅士朋 報導
發佈時間:2019/09/18 23:09
最後更新時間:2019/09/18 23:09

香港與新加坡是亞洲最具規模的兩大金融中心,過去幾年的排名多半是香港領先、新加坡緊追在後,不過自從反送中運動爆發,大量資金和企業紛紛從香港外逃,其中有不少都轉向新加坡,就連新加坡的觀光旅遊也因此受益,飯店住房率創下14年新高,外界分析,新加坡與香港的條件其實差不多,尤其在政治相對穩定下,未來取代香港地位不是不可能。

圖/TVBS

 
香港示威民眾:「香港人,加油。」

香港反送中屆滿100天,各種混亂失序仍不斷上演,國際信評機構惠譽和穆迪,接連將香港評等展望,由穩定降到負面,顯示長期累積的信用基礎被破壞,金融貿易樞紐地位元氣大傷。

搶當亞洲金融中心,排名緊追在後的新加坡,可望擠下香港、取而代之嗎?根據新加坡美國商會所做的調查,在香港設立據點的企業,有22%考慮撤資,其中超過9成的業者把新加坡視為最佳落腳處,長期在兩岸三地從事私募基金、創投和資產管理的金融專家丁學文認為,新加坡要取代香港絕對有條件。

 
圖/TVBS

金庫資本管理合夥人丁學文:「資金願意進來,因為你的法律很透明,而且你這邊有很多很好的人才,所以大家願意去做entrepreneur就是創業者,那你有(產業投資)項目、有資金,你有很透明的法治精神,那資金跟項目就在這邊,形成了各種資本的變化,那叫資本運作,我覺得那個是金融中心真正的定位。」

香港抗議民眾:「香港人,加油。」

國泰航空員工參與反送中,管理高層北京說換就換,讓外資擔心香港不再高度自治,反觀新加坡,除了法律透明度、官方語言、國際人才磁吸效應、國家基礎建設、行政效率、發展多邊貿易,都跟香港並駕其驅外,政治穩定度高,顯然成為最大優勢,為了跟香港做出區隔,近年新加坡除了發展新創,更積極拉攏私募基金,希望引進台灣高科技、製造業know-how與資本,壯大產業基礎。

圖/TVBS

金庫資本管理合夥人丁學文:「新加坡想跟我們合作的是,我有一個很好的金融環境,我有很多的創業家,你把台灣的科技跟製造業的底蘊帶過來,讓我新加坡把我最缺的這塊補起來,這幾年我覺得他開始在產業,就是我們講項目的布局上面,開始有超越香港,那加上碰到反送中,我覺得是有機會的。」

芬蘭厄爾托大學客座教授黃丙喜:「中東的市場、非洲的市場、東南亞的市場,都在快速的發展,那這些原來以前,可能會給香港做國際金融,有很多錢可能,現在我覺得現在他第一選擇,應該會去選新加坡。」

大陸不講司法獨立,加上外匯管制,讓新加坡的吸引力,比深圳、上海略勝一籌,嫻熟企業政府治理,與跨國諮商談判的學者黃丙喜,2009年前後曾在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學任教,當時新加坡國際競爭力排名還在全球第4,短短10年間,已超越美國、登上第一,黃丙喜看好新加坡,同時也為台灣感到惋惜。

 
芬蘭厄爾托大學客座教授黃丙喜:「我們台灣的政治風險是很高的,你兩岸關係如果不搞好,你是沒有機會的對不對,台灣20年前亞太營運中心,那個時候有機會,但是我們不願意開放市場,為了政治選票對不對,每一個都不願意開(放),每一個不願意開(放)的結果就是,保小犧牲大。」

中美對抗恐怕成為常態,美國一旦發動金融戰,香港勢必首當其衝,亞洲金融中心的地位,也將面臨洗牌命運。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反送中 爭民主

#香港#反送中#新加坡#金融中心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2145

0.1306

0.34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