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貿易戰!美公視紀錄片觀點:川普個人戰爭

記者 林佳妮 報導
發佈時間:2019/09/18 20:09
圖/公視主題之夜 提供
圖/公視主題之夜 提供

美中貿易戰一年半下來,現在還很難說,關稅帶來的會是好處還是壞處,《Focus》今天要介紹《公視主題之夜》即將播出的一部紀錄片,揭示美中雙方相愛又相殺的內幕,當川普不斷譴責中國竊取高科技時,美國政商可不是無辜的小白兔,而且對川普而言,就算商界不願意和他對中的強硬立場,扯上關係,關稅確是他這輩子念茲在茲的「信仰」,更是一場決意要打下去的個人戰爭。

紀錄片《川普的貿易戰爭》:「中美兩國的貿易緊張局勢升高。」

 
美國助理國務卿 董雲裳(2017-2018)/紀錄片《川普的貿易戰爭》:「這不是貿易戰,而是科技經濟戰爭。」
川普的首席策士 巴農(2017-2018)/紀錄片《川普的貿易戰爭》:「這是激烈的權力鬥爭。」
美國公共電視特派記者 蘿拉·蘇利文/紀錄片《川普的貿易戰爭》:「你覺得美國人應該擔心嗎?」
中國威馬汽車執行長 沈暉/紀錄片《川普的貿易戰爭》:「要喔,我覺得要。」

有些人處理競爭或化解擔憂的方式是開戰,川普向中國貿易宣戰,從2018年3月至今已經一年六個月。
 

紀錄片《川普的貿易戰爭》:「我不怪中國,要怪就怪歷任總統,他們不應該容許那種事發生。」

怪東怪西怪前任,但是這部由美國公共電視所製作的美中貿易戰紀錄片,卻揭露為什麼歷任美國總統「心慈手軟」的一大主因,是擔心賺不飽的美國商人。

資安公司CrowdStrike聯合創辦人兼首席技術官 狄米崔·阿帕洛維奇/紀錄片《川普的貿易戰爭》:「在2010年1月初,我接到谷歌的一通來電,他們剛宣布公司被駭客入侵。」
新聞報導/紀錄片《川普的貿易戰爭》:「谷歌追查駭客來自中國。」

大家或許還記得這起開啟谷歌退出中國市場的駭客攻擊「暗鼠行動」,谷歌在調查過程中發現至少受害的不只有自己。

新聞報導/紀錄片《川普的貿易戰爭》:「總共有超過72個組織被駭客入侵,最早是在2006年。」

美國私人企業組織,有史以來第一次面對國家等級的情報單位,駭入公司網路,想說事態真的很嚴重,資安專家阿帕洛維奇被找去了白宮戰情室。

 
資安公司CrowdStrike聯合創辦人兼首席技術官 狄米崔·阿帕洛維奇/紀錄片《川普的貿易戰爭》:「我向他們報告極光、夜龍和暗鼠等幾個行動的發現。」

那麼,這些歐巴馬的最高國安官員聽完阿帕洛維奇的簡報後,怎麼說呢?

紀錄片《川普的貿易戰爭》:「我的印象是"這一切都不意外",我逼問他們,『為何沒對中國採取更強硬的手段?』,他們的回應是『事情很複雜』。」
紀錄片《川普的貿易戰爭》:「『事情很複雜』?」

最高等級的官員說話實在是太高來高去了,可不可以講大白話。

紀錄片《川普的貿易戰爭》:「他們(最高國安官)直接告訴我,那些被中國侵害的企業也來告訴他們,不要做任何會傷害中美關係的事,我們想繼續在那裡做生意,我們想繼續在那裡賺錢,我們需要那個市場。」
 

美國政府針對中國進行科技封鎖,但這些年來,中國強制技術轉移或中外合資的自主創新政策,也是歸因美國商人想賺中國市場甘願利益交換,才得以暢行無阻;中國在2001年加入世貿組織,這種強制技術轉移不合規定,而美國商界愛跟官方抱怨,但一切也僅止於抱怨。

美國貿易代表處 溫蒂·柯特勒(1988-2015)/紀錄片《川普的貿易戰爭》:「『(中方)會認定是我們洩漏的,我們會受傷害』。」

牽涉到大多金錢利益的潛規則,使得長期以來,就算美國政府想辦,也是綁手綁腳,直到美國選出一位顛覆常理的邊緣商人當總統。

川普的首席策士 巴農(2017-2018)/紀錄片《川普的貿易戰爭》:「我第一次見到川普,他對政策幾乎一無所知,他唯一的世界觀就只有中國。」

拿關稅開刀,川普並非第一人,卻是他這輩子念茲在茲的「信仰」,1980年代,他口中的敵人是當時世界最大出口國日本。

紀錄片《川普的貿易戰爭》:「我們讓日本把商品通通都丟進美國市場,這不是自由貿易。」

後來,則把矛頭指向中國,只是,日本當時的經濟規模大約只有美國的十分之一到八分之一,軍事又依賴美國,必須乖乖聽話,而中國大不同,也可以說,美國今非昔比。

紀錄片《川普的貿易戰爭》:「911以來,最嚴重的華爾街大崩盤。」

《外國人看中國》編輯 利明璋/紀錄片《川普的貿易戰爭》:「(2007-2008金融危機)是中國菁英看待美國的關鍵轉折點,原本美國地位這麼高,現在跌到這麼低,或更低。」

當美國夢瓦解的同時,中國正藉由北京奧運,史無前例地與世界接軌,更向全世界展現經濟實力。

中國美國商會前會長 麥健陸/紀錄片《川普的貿易戰爭》:「原本能面見國家領導人的美國執行長們,如今只能見到低階官員,然後挨一頓罵,(但多年來)有資歷不夠的國會議員,或商界人士,對著中國人頤指氣使。」

所謂「風水輪流轉」,中共改革開放以來,美國率先與中國做起生意,中國的快速興起某方面來說,也是立基於美國所制定的全球秩序之上,如今,中國成了美國的首要大敵,美國可以怪中國政府保護主義、操縱匯率、竊取高科技技術,卻也不能不去正視、檢討許多狀況是咎由自取。

中國威馬汽車執行長 沈暉/紀錄片《川普的貿易戰爭》:「擔心倒是無妨,但請不要打架。」

只是,當兩方應該扯平、開啟新的來往模式時,似乎有人還活在過去。

美國助理國務卿 董雲裳 (2017-2018)/紀錄片《川普的貿易戰爭》:「他(川普)似乎認為這是他個人的戰爭,他想要單打獨鬥。」

《Focus》全球新聞曾在今年五月介紹一部德法公共電視台的紀錄片,試圖搞懂習近平的世界,而《公視主題之夜》本周五即將播出的這部影片,就叫《川普的貿易戰爭》,揭露商人川普作為總統,他獨特的決策模式。

美國國家經濟委員會主席 蓋瑞·柯恩(2017-2018)/紀錄片《川普的貿易戰爭》:「我要負責過濾掉這些未證實的訊息,確定不會送去橢圓形辦公室討論。」
川普的首席策士 巴農(2017-2018)/紀錄片《川普的貿易戰爭》:「我們(兩派幕僚)有幾次真的談到翻臉。」
美國公共電視特派記者 蘿拉·蘇利文/紀錄片《川普的貿易戰爭》:「雙方各執一詞時,川普在哪兒?」
川普的首席策士 巴農(2017-2018)/紀錄片《川普的貿易戰爭》:「他已有預設好的立場,他的預設立場是要"築牆"。」

讓全球主義和國家主義兩派的幕僚鬥爭,而他自己早有定見,那就是關稅!關稅!再關稅!只是川普念茲在茲的信仰,老顯得舉棋不定、忽冷忽熱,而明年十一月,美國就要舉行總統大選,或許關鍵就在於,川普能否成功連任。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美中貿易戰#公視主題之夜#川普的貿易戰爭#巴農#川普#科技戰#新冷戰#習近平#國家主義派#全球主義派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28

0.0623

0.18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