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觀點】153天未竟的總統夢! 郭董最難的抉擇

作者 張甄薇
發佈時間:2019/09/17 22:05
最後更新時間:2019/09/17 23:34
繼上周四剛退出國民黨,鴻海創辦人郭台銘(中)又再度拋出震撼彈!16日深夜發表聲明,不參與2020總統選舉。圖/中央社
繼上周四剛退出國民黨,鴻海創辦人郭台銘(中)又再度拋出震撼彈!16日深夜發表聲明,不參與2020總統選舉。圖/中央社

16日這一晚, 郭董做了一個人生最難的選擇 -- 不參選2020連署競選總統。這一夜,郭董沒睡好,可能同時也有幾個人,徹夜難眠。
 
繼上周四剛退出國民黨,郭董又再度拋出震撼彈!深夜發表聲明,不參與9月17日「獨立參選」的連署。但也強調「不參與總統選舉,但並不表示我放棄參與政治事務」, 至於11月22日會否接受親民黨或時代力量的推薦,參選總統,迎戰2020?似乎仍有伏筆。

 
 
當箭在弦上、不得不發的關鍵時刻,郭董卻千鈞一髮,及時喊停;郭幕僚透露,兩周前郭董已覓好副手人選,但為何選在17日前夕急踩煞車?關鍵究竟是什麼? 
 
12日當天郭董到資深媒體人趙少康家中送月餅,與國民黨副主席郝龍斌三人共會,顯然,當天郭董心中就已埋下不參選的決定。
 
深受郭台銘倚重、再三力邀擔任郭辦競選總幹事的趙少康,點出他最後未接任的兩大關鍵:首先,台北市長柯文哲最後並未答應郭柯配,柯的選票不易轉移給郭;其次,中選會要求28萬連署人數只是低標,建議郭董能在未來,將連署人數一口氣衝刺到100萬人,畢竟,這是一場至關2020的總統大選。但顯然,百萬人連署的門檻,對一位政治素人來說,著實不容易。
 
 
事實上,熟悉郭董的人,也許從13日中秋節郭董臉書po出他撥柚子的影片,就可能嗅出端倪。郭董向來是一天工作逾16小時的超級工作狂,對於下定決心的目標,會全力拼搏到最後一分一秒,單看郭董撥柚子的懶散悠閒,怎麼看,都不像是個將為剩不到4個月的總統大選拼選戰的人。
 
從開票經驗來看,蔡韓郭柯,唯一沒有選戰實際開票經驗者,就是郭台銘,而且轉換政壇的第一個跑道,就是直接挑戰當選門檻近五、六百萬票的總統大選!如果民調無法維持第二名,一旦遭到棄保,開出的票數過低,以郭董首富之尊,將如何在台灣政商界立足?
 
6/1凱道、9/8新北造勢,已在國內民選總統史上,成功設下「韓國瑜門檻」,選舉造勢無人能出其右,在「勸退」郭董過程中,無疑也扮演著關鍵角色。
 
當8日晚間,新北二重疏洪道衝出逾35萬的鋼鐵韓粉,將北捷、機捷交通樞紐全部塞爆,現場聲聲呼喚韓國瑜的壯闊氣場,讓郝龍斌在郭面前不禁感嘆「這樣的情勢出來不容易贏」!連經歷過兩次台北市長選舉開票洗禮的郝龍斌,都感到震撼,更何況是即將面臨大選開票數字挑戰的郭台銘?
 
再從歷屆「藍分裂、綠勝出」的選戰結構分析,當全台灣都認定,最初是馬郝邀郭角逐國民黨黨內初選,倘若郭經初選失利,最後真的在大選攪局,一旦韓國瑜選情有任何閃失,首先被韓粉綁在一起批判為歷史罪人的,第一個是郭,第二個恐怕是「最怕歷史評價被沾汙」的馬英九和郝龍斌,也難怪最後關頭,連馬都擔心勸退不了郭董,忍不住哽咽!
 
直到上周四郭董宣布退黨的那一刻,國民黨初選才算真正結束,韓國瑜立即躍升為藍營全面整合後的唯一共主。
 
從這一刻起,一旦郭參選,形成三腳督態勢,目前民調居次的韓國瑜,卻無論勝負,皆已得利:只要票數全力衝刺能突破綠,就勝;而一旦票數失利,全台藍軍只會怪郭馬郝,沒人會怪韓國瑜,2024依舊是韓國瑜披掛上陣的戰局。
 
 
思來想去,這盤2020大選的棋,自己贏面有多大?常年打國際企業戰爭的郭台銘,心中怎麼可能沒有個底?
 
郭董在17日最後一刻懸崖勒馬,宣布不參選2020,徹夜難眠的,可能還有智商157的怪醫柯P,在過去一個多月,天天批蔡打韓捧郭,把百萬韓粉搞得快得焦慮症,如今郭突然不選,反倒在17日中選會已截止登記時,衝出了一些柯粉,急著要幫柯文哲登記連署,搶搭2020末班車。

但即使智商再高、常在人生最後關頭做生死決策的柯P,不論想不想選2020,都只能徒呼負負:「來不及」!
 
首富、喬王和怪醫823聯手的身影仍在,當時為了誰正誰副,各有盤算;哪知不到一個月,千算萬算卻從未算出,原來在9月17日截止連署的這一天,三個人全部都沒能領表登記。
 
套句公道伯王金平常用的霹靂布袋戲「一頁書」名句:「世事如棋,變化莫測」,一如2020這場總統選舉。
 

以上評論不代表本新聞網立場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專家觀點

#郭台銘#韓國瑜#柯文哲#馬英九#郝龍斌#趙少康

專欄作者介紹

作者

張甄薇

關心政經產業新趨勢,熱愛探討與金錢背後相關的人與事,熱衷研究符合利益眾生的聰明辦法。作者具有證券分析師合格證照(CSIA)
author fb

看更多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69

0.1712

0.31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