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觀點】暖化致地殼能量累加 防震政策不可鬆懈

作者 汪中和
發佈時間:2019/09/17 13:00
最後更新時間:2019/09/17 16:41
地球均溫上升、地殼能量累加,20年來全球地震規模、頻率都在提升 圖/中央社
地球均溫上升、地殼能量累加,20年來全球地震規模、頻率都在提升 圖/中央社

今年是集集地震發生20週年;地震是每個臺灣人成長過程中十分熟悉的經歷,但是集集地震卻是百年來少有的重大災害,這個可怕的自然災害不但有地質板塊活動的印記,也有人為土地利用失衡的因素。1999年9月21日在臺灣南投集集鎮發生了規模7.3的強烈地震,短短幾分鐘的時間奪走了2千4百多人的性命,橋斷路毀、通信中斷、震央附近及車籠埔斷層沿線受損及倒榻的房舍超過十萬棟。地動天搖的集集地震不但重創了臺灣,也震醒了政府與民間對地震災難的防範有應對不足以及身居危地的無知。

二十年很快過去了,集集地震翻轉了政府與民間防救災救難的思維與策略,「災害防救法」應運而生,也催生了國家災害防救科技中心。除此以外,「濕地保育法」、「海岸管理法」及「國土計畫法」等國土三法也次第完成立法,成為強化臺灣的國土安全的法源依據。看到整合性防救災系統的建立、數位科技的應用及順應自然的共識,組成了政府防救災的主軸,這是值得慶幸的事,但是需要持續強化及全力地落實執行。

 

隨著地球均溫節節上升,地殼能量不斷累加,二十年來全球地震的規模及頻率都在提升,地震活動將日益頻繁的衝擊我們。在所有自然災害中,唯有地震是目前科技無法事前察知並發布預警,只能絕不鬆懈的時時做好準備,特別是位於活動斷層分布的地區,更是高風險地所在。

臺灣地震中心已經將38個活動斷層的孕震機率圖公布,其中有9個地區有發生規模7以上強烈地震的可能,我們需要格外當心。政治人物常說人民的需要常在他們的心裡,看看有多少建物房舍還在這些隨時會錯動的活斷層上邊,可不可以將這件攸關生死的事情趕緊進行積極有效的處理,以免下個強震一來再重複發生集集地震的悲劇。

以上評論不代表本新聞網立場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專家觀點

一起為地球降溫

#921地震#集集地震#地震#防災#減災#災害防救法#濕地保育法#海岸管理法#國土計畫法#國土安全

專欄作者介紹

作者

汪中和

美國夏威夷州立大學地質及地球物理系博士 / 中央研究院地球科學研究所兼任研究員

看更多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14

0.0607

0.20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