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反送中藍水砲辨人 以色列「臭鼬水」臭名昭彰

記者 余思瑩 報導
發佈時間:2019/09/16 22:30
最後更新時間:2019/09/16 22:30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香港警方自8月份購入三輛水砲車後,反送中示威就常見到水砲車出動,甚至還會發射加了藍色染料的水砲,方便警方辨識在現場的示威人員。不過水砲車的水「加料」,不是香港警察的專利,國外也見過紫色、紅色的水柱,以色列當局的「臭鼬水」,更是惡名昭彰。

香港警察出動水砲車,用水柱強力衝擊,拿雨傘做屏障的示威群眾。

 

噴出的水,從白色,變成藍色,除了驅趕人群,還能標記在現場示威抗議的,究竟是哪些人。

香港警方:「這些顏料其實都是一些食用顏料,對人體無害,如果在示威現場被噴上顏色水,相關顏料就有機會,殘留在衣服及身體表面,當有需要的時候,這些顏料可以協助警方,辨識當時該人是否在現場。」

印度用過紫色水柱,對付抗議民眾,英國警方也用過紅色水柱來鎮暴,雖然水加上食用色素,感覺殺傷力比其他武器要低,但水砲還是有可能會致命。
 

記者:「我覺得很妙,其實不是水的問題,而是那引發的恐懼感,能不能解釋一下你們的使用策略,(警察)首先我們開低壓水柱,然後慢慢調高水壓。」

高壓水柱能害人摔倒在地,可能會引發人群恐慌亂跑踐踏,還有人曾被高壓水砲噴到眼睛,造成失明,如果使用的水不衛生或是加有其他化學藥劑,更有可能引起感染致命,例如印尼就曾發射氨水水砲,造成民眾喪命,以色列的「臭鼬水」,更是惡名昭彰。

旁白說明:「臭鼬水是一種有機混合物,用發粉酵母和多種秘密成分混合而成,味道被形容為介於腐肉,潮濕的臭襪子和水溝之間。」

身上沾到臭鼬水,只有用特製肥皂才洗得掉,否則臭味會持續3天以上,另外水砲車也能用來限制,示威群眾的行動。

比利時警察vs.英國記者:「我們不允許用車撞人,只能清出空間,可以用水砲車來限制示威者的活動,但不能開車追示威者,我們不能追人我們也不追著人跑,水砲車最適合用在靜止的狀態。」

由於水砲車容易引發負面觀感,英美警方近年已經大幅減少,用水砲車陣壓群眾運動,港警自8月份購入三輛水砲車,這個夏季香港街道上,反倒常常看見水砲車的出勤身影。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反送中 爭民主

#香港#示威#抗議#水砲車#鎮暴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76

0.0567

0.17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