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傳產造紙大變身! 搶綠金設「全台最大沼氣發電系統」

記者 王薏絜 / 攝影 陳致宇 報導
發佈時間:2019/09/16 23:29
最後更新時間:2019/09/17 00:36

傳統上鋼鐵、造紙等,常被認為是高碳排產業,現在也積極轉型,以台灣很大的造紙企業永豐餘來說,就以零排放和廢棄物資源化為目標,在桃園新屋打造全台最大的沼氣發電系統,可以提供6000個家庭一年的用電需求。

圖/TVBS

 
講究社會企業責任的年代,傳產,造紙業,也能和環保理念共生。

永豐餘投控技術長黃鯤雄:「在我們的工業用紙方面,90%以上的纖維原物料,都是來自於回收紙。」

以零排放、廢棄物資源化為目標,該怎麼做呢?我們前進永豐餘的新屋廠,這邊藏著全台灣最大的沼氣發電系統。

 
灰黑的汙泥,看起來不起眼,其實叫「厭氧菌」,是能產生沼氣的大功臣,造紙過程裡會有排放水,也就是廢水,接著。

資深記者王薏絜:「造紙製程裡的製程水,會先送到預酸池裡面做處理,處理完以後,會送到我後面的厭氧塔裡面做消化反應,那一方面可以產生出更多的厭氧菌種,一方面也可以產生出沼氣。」

也就是說,排放水中的有機物質,就好像是菌種的養分,兩者相遇後,會生出更多的厭氧菌,還能產生甲烷,甲烷經過生物脫硫處理,就淨化成高純度可以當能源用的沼氣,而也因為厭氧菌頭好壯壯,所以。

永豐餘工紙新屋廠主任蕭振宗:「因為我們新屋廠厭氧菌的活性非常好,所以槽車司機他來載運的過程,會依照它的濃度跟活性需求之後,載運過去,那我們全年的載運的噸數,外售量大概是2500噸,一年,那我們預計下個月(9月),有機會外運到印尼去。」

這邊就是沼氣發電設備,來看沼氣濃度顯示表,達到79.9%,這個數值是很接近天然氣的熱燃料,以畜牧業的沼氣發電來說,甲烷濃度差不多是65%,新屋廠可達到80%。

圖/TVBS

永豐餘工紙新屋廠廠長周玉龍:「我們用這個高效率的沼氣發電引擎,跟發電機,那這個熱能轉化成電能的效益,可以達到40%以上,那這個是一個很高的轉換效率。」

永豐餘投控技術長黃鯤雄:「目前的產能大致在2400千瓦,每小時,那相當於6000個家庭的家庭用電。」
 

年發電達到近2000萬度,具有規模經濟效益,2019年第三季開始商轉。

永豐餘工紙新屋廠專員張丰議:「這邊是我們引擎發電系統的電器室,引擎發電機組產生出來的電力,會經由,在這邊跟我們台電,做併網的動作,我們的電力系統搭配了,自動同步併聯系統,以及電力保護系統,可以維持我們整個電力系統的穩定性,以及供電的安全性。」

另外沼氣發電機產生的餘熱,還能經由這個熱回收鍋爐回收可用的熱能,產生蒸氣以後,再回供到製程,發揮最大效益,一丁點熱都不放過,而永豐餘未來也以循環經濟為中心,包括纖維循環、能源循環、水循環和整體CO2循環,串接成固碳的產業鏈。

圖/TVBS

永豐餘投控技術長黃鯤雄:「在水的循環方面,我們非常努力地讓每一滴水,做最大的重複運用,目前我們做到每一滴水,超過5次的循環運用,我們有一個廠可以做到20次的循環,當這個水沒有辦法再利用的時候,那經過特殊的處理,純化以後,再排放,我們在高雄那裡排放出來的水,可以供應灌溉高屏溪的舊鐵橋溼地。」

 
傳統產業轉型,大變身,就像工廠裡的最終排放水,清澈到可以養荷花,只要願意努力,就在產能和環保間取得平衡。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台灣新能源

#造紙業#環保#用電#高碳排產業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63

0.0554

0.17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