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全球首發現!台學者研究發現 吸空汙罹老年黃斑部病變

記者 蔣志偉 / 攝影 蕭應強 報導
發佈時間:2019/09/16 23:41
最後更新時間:2019/09/16 23:41

空汙現在不只是台灣的問題,更是全球各個國家高度重視的議題,其實在過去有許多國家醫學研究,甚至是世界衛生組織證實了,空汙會提高呼吸到及心血管疾病的風險,最近台灣中國附醫近視及眼睛疾病中心主任卓夙航與副主任梁中玲研究發現空污物質一氧化碳與二氧化氮吸入人體後,會提高黃斑部病變的機率。

圖/TVBS

 
健康醫藥記者蔣志偉:「馬路上汽機車,所排放出來的廢氣,包括了一氧化碳(CO)以及二氧化氮(NO2),而根據中國醫藥(學)大學,研究團隊比對了健保署以及環保署大數據資料庫分析發現,長期吸入的話罹患老年性黃斑部病變的機率,將大幅提高兩倍。」

現在全球面臨嚴峻的空汙問題,甚至會造成人的身體危害,像是呼吸道疾病和心血管疾病,也有一定程度高風險機率。現在空汙對人體又多了一項危害。

亮晶晶眼科診所院長暨研究計劃主持人梁中玲:「黃斑部的外圍,可以看到明顯看到有白點。」

 
眼科醫師梁中玲,越說越擔心,老年性黃斑部病變,有增加趨勢,關鍵就在於她與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近視及眼睛疾病中心主任卓夙航教授,帶領研究團隊花了11年比對四萬多筆50歲以上老年性黃斑部病變居住地空氣品質與就醫數據,發現二氧化氮汙染最嚴重台北,罹病機率較台東汙染最低區域,增加91%。

亮晶晶眼科診所院長暨研究計劃主持人梁中玲:「這次是全世界首次發現,那個空汙中的氣體,二氧化氮跟一氧化碳,在交通擁擠的地方,那因為燃燒產生的這個廢氣,它會造成老年性黃斑部病變的,一個嚴重危險因子,因為過去在生活中的危險因子我們只知道是抽菸,請大家要戒菸,但是不知道說 這個空氣汙染本身也會增加老年性黃斑部病變,增加的機會。」

老年性黃斑部病變,人口急遽增加,根據美國國家衛生研究院統計,在當地2010年約195萬人,2030年大約上升至350萬人,到了2050年增加到510萬人,光是從美國趨勢來看,現在研究學者提出警告,不可忽視。

圖/TVBS

中國附醫近視及眼睛疾病中心主任卓夙航:「這種空汙它是可以盡量避免的,因為它是跟燃燒有關係,所以它在空氣裡面 它的分布量,可能是不一樣的,譬如說你在路邊,這個交通壅擠的路邊,它的濃度就會比較高,你在家裡煮菜的時候,如果你沒有把抽油煙機打開時候,家裡濃度相對就提高,所以這種東西 我們可以盡量在我們身邊裡面,做日常生活一些注意,然後降低我們的風險性。」

神經內科醫師卓夙航,約翰霍普金斯公衛學院基因流行病學博士,現任中國附醫近視及眼睛疾病中心主任,有感於台灣空汙嚴重,研究證實空汙和老年性黃斑部病變有顯著關係並登上國際調查醫學期刊。

健康醫藥記者蔣志偉:「老年性黃斑部病變,是不可逆的疾病,一旦罹患了就完全不可能會痊癒,而事實上在過去大都是50歲以上會比較(常)罹患老年性黃斑部病變,但現在年齡層有下降的趨勢。」

奧斯卡眼科診所院長張正忠:「老年性黃斑部病變,顧名思義叫老年性,當時的定義,在醫學教科書上定義就是老年性,現在我們發現年齡有降低趨勢,當然有很多原因,也是跟我們醫療進步有關係,大家有概念提早去檢查。」
 

空氣汙染,對人體造成危害,不只民眾感到害怕。

圖/TVBS

民眾:「我覺得這個空汙已經不是我們國內的問題,是整個地球上的問題了,您都怎麼防護,我大概就是減少出門。」

就連許多公衛學者,也感到很憂心忡忡。

中山醫學大學公衛系教授廖勇柏:「空氣汙染會讓我們的口腔癌,以及慢性阻塞性肺炎(COPD),都有影響 甚至連基因的表現都跟空汙有關,可見空氣汙染對我們健康危害,是全方位的/政府應該要更重視空汙對我們健康的影響,應該要投入更多的資源,特別是我們中南部地區。」

 
空汙威脅加劇,已經是全球必須要面對的問題,儘管現在研究首次發現高度汙染區會明顯增加老年性黃斑部病變,醫師建議民眾從事戶外活動,應盡量避開交通流量大的區域,避免將廢氣吸入身體!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空汙#黃斑部病變#健康#環保署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94

0.1153

0.23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