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急遽暖化 美阿拉斯加變貌 川普施政恐加劇

記者 李麗珣 報導
發佈時間:2019/09/16 20:06
最後更新時間:2019/09/17 17:19
圖/達志影像路透
圖/達志影像路透

讓地球降溫,台灣動起來!TVBS與Focus全球新聞和全球近兩百新聞媒體,共同響應「就地報導氣候變遷(covering climate now)」活動,連續一周,帶您了解世界面臨的氣候考驗。今天看到的是美國最大森林,素有「美國亞馬遜」之稱的阿拉斯加的通加斯國家公園森林,過去20年來受到法規保護,限制伐木和開闢道路,但是由共和黨主導的當地政府,認為這些禁令會阻礙當地經濟成長,以開發為名,希望解除環境保護法規,現在川普政府有意解除伐木禁令,進行開發,也讓不少當地人提出警告,一旦能淨化空氣、維持生態平衡的森林被破壞,全球暖化、極端氣候的狀況恐怕將會更嚴重。

美國民眾:「這實在是太誇張了。」

 

濃煙瀰漫、野火燒不盡,這是美國國境之北──阿拉斯加,史上最熱、最乾燥的夏季,從今年初以來到8月19日,阿拉斯加一共發生659起野火,燒毀約100萬公頃的林地。以往這裡的山林火災多在春末夏初發生,但現在野火季節明顯延長,氣候專家表示這與融雪狀況加劇、夏季氣溫增高、環境乾燥脫不了關係;以溫度來說,往年這個時候平均在攝氏23度左右,但在就在7月,安克拉治飆出32度高溫,創下史無前例的紀錄。

美國民眾:「和你們看到的一樣,我們成功逃生了,但真的很瘋狂,我們全身都溼透了。」

正當外界傾聽由大地之母發出的警示音,美國一群政治人物也正在用他們的觀點,關注阿拉斯加的未來……
 

共和黨籍阿拉斯加州參議員 蘇利文:「美國總統川普很關心阿拉斯加喔!」

阿拉斯加州參議員、共和黨籍的蘇利文,在一場活動上和川普通電話,還特地開了擴音給在場所有人聽,美國總統答應他們,會協助開放北部的野生動物保護區開採石油,也將在南部的林區開闢新路、一條通往解禁伐木限制的大道。

共和黨籍阿拉斯加州州長 鄧萊維:「他(川普)會竭盡所能的與我們合作,關照我們的採礦業、伐木業。」

他們把目光,聚焦到阿拉斯加南部的通加斯國家森林(Tongass National Fores),這裡有「美國亞馬遜」之稱,是美國最大的森林,也是北美洲西岸、全球最大溫帶雨林的一大組成部分;佔地6萬9千平方公里,面積大概比2個台灣小一點,有峽灣、冰川、茂密的森林,同時也是許多野生動物的家。2001年前總統柯林頓時代訂下《無道路區保護法》(Roadless Area Conservation Act),限制這片森林伐木和開拓道路。

CNN記者:「(阿拉斯加特納奇泉市)前市長布魯姆告訴我,《無道路區保護法》是協商數十年的成果,以保護美國這片能吸收最多二氧化碳的地方。」
阿拉斯加前特納奇泉市長 布魯姆:「一旦把樹砍了,你就不能再擁有它了。」

然而,共和黨籍的阿拉斯加州長,現在有意增加伐木工人的數量,以開發為名,希望政府解除環境保護法規,認為這些禁令阻礙當地經濟成長。

 
阿拉斯加伐木工人:「你知道,我們非常反對,我們已經不再讓這些樹變成紙了,只要我在就不會發生。你不知道蓋了這些路會帶來什麼影響,你要蓋一條一英里造價一百萬美元的道路,只為了大量開採資源。」

CNN記者走在森林裡,觀察到自古以來自然生態系統的運作,棲息在這裡的動物,例如熊,排下的糞便成為滋養大地的廢料養分,樹木長得好能讓溪流維持清澈,讓野生鮭魚得以產卵繁衍,漁業和旅遊業也因此受益。

CNN記者:「所以在阿拉斯加,如果你要砍下這些500年的老樹,就算你是總統,也可能會惹漁夫生氣。」
阿拉斯加漁夫:「阿拉斯加州長和總統大人,這是我想說的話:請不要這樣對待我們。我們得盡力讓這個地方保持完整。」

但想要保持阿拉斯加的原始風貌,可不是只有保護森林這麼簡單,因為美國內政部底下的土地管理局(Bureau of Land Management, BLM),最近發表環評報告,指稱經嚴格審查、公共諮詢等評估之後,認為可在阿拉斯加北部的北極國家野生動物保護區(ANWR)部分地區鑽油,將近65萬公頃的沿海土地,不久後或許會招租企業探鑽油氣。 

美國總統 川普(2018.03.20):「有一天我的石油業朋友打電話給我,問我是真的嗎?你把ANWR放進法案嗎?我說我不知道,誰在乎啊?那是什麼東西?他說雷根試了、每一任總統都試過。我說你在說笑吧,這下我愛死它了。」
 

瞄準阿拉斯加富含石油資源,過去數十年來,有關於開發的法案一再闖關,但都被攔了下來,直到川普上台後狀況逆轉;一旦真的在這片美國最後淨土開採石油,在帶來豐厚利潤和稅收的同時,伴隨的是釋出更多二氧化碳、野生動物棲地遭掠奪,而看到石油公司還沒進來的現在,暖化升溫解凍阿拉斯加、已經讓大地變了樣,如果再不友善環境,面臨的危機只怕還會更多。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一起為地球降溫

#美國#全球暖化#森林#氣候變遷#阿拉斯加#石油#環境##讓地球降溫台灣動起來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564

0.1089

0.26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