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921地震/金牌帶來的希望 空手道夫妻「堅持到底」


發佈時間:2019/09/19 10:57
最後更新時間:2019/09/19 11:01

【鏡週刊報導】 廖德蘭記得,那晚和丈夫黃泰吉正準備就寢,忽然一陣猛搖:「我們住16樓,像搖泡沫紅茶,電視、書櫃都垮下來。」2人抱起3歲的兒子往外跑,聽見呼救聲,黃泰吉又停下來,「鄰居的大門變形出不來,一直喊救命,我叫她們後退一點,把門踹開。」他抬起關節剛開過刀正復健的瘦腳,示範當年救人英姿,「以前我還蠻壯的。」
 

 

臨危間 救了沒說過話的鄰居
當時大樓瓦斯管破裂,樓梯間充滿瓦斯味,「只要一點火花,整棟大樓都會爆炸。」廖德蘭語氣帶著理解而非抱怨,「住了8、9年,鄰居間都沒有講過話,他還要去救人。我趕快抱兒子出去,不管他了。」


 
一家三口逃出台中市區的住處,才發現對面6樓建物也倒了。黃泰吉冒險將車開出地下停車場,開往廖母位於台中北區老家,「好幾晚都沒辦法睡覺,餘震一直來。」夫妻倆在台中市區經營的道館,災後不到一週便恢復上課,卻有5、6個學生失聯,「他們都住在重災區,我們很擔心,一個一個按地址去找。」夫妻倆騎摩托車進入災區,沿途觸目驚心,「從大里到霧峰,觸目所及都是房子倒塌、橋斷了、道路隆起,慘不忍睹。」


第一個找到的是小名Lulu的曾麗如,當年高一的她現已是高中專任空手道教練。廖德蘭說:「Lulu家倒了,全村搭帳篷住在田裡,她說晚上蛇跑進帳篷裡好可怕。」父母要她休學工作分攤家計,黃泰吉塞給她5,000元,鼓勵她繼續讀書,不要放棄空手道,要參加當年的全國運動會。
 

曾麗如溜進倒塌的屋裡找道服,但道服已經發霉了。廖德蘭安慰她:「妳回來上課,我再送妳一套。」夫妻倆回台中後輾轉失眠,廖德蘭說:「災情這麼嚴重,我們一定要來這裡做一點什麼事。」


當年全國運動會自10月延到12月,Lulu爭氣地拿下金牌和10萬元獎金,她將金牌高掛在帳篷外,父母辦了6桌,邀請教練和村人分享喜悅。廖德蘭說:「災後沒有什麼值得高興的事,這面金牌讓大家又有了笑容和希望,我們也好像得到認同,感覺應該是要這樣做了。」

看完整內容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921地震4】把我的茶園還給天地 竟蛻變成螢火蟲天堂
【921地震5】災難和掌聲都會過去 地震洪水教會她的事
【921地震番外篇】只要有災難 就有他們的身影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921大地震20周年

#921#地震#重建#空手道#天搖地動#救命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23

0.0498

0.16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