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廢棄太陽能電板 工研院專利回收再利用

記者 蔣志偉 / 攝影 陳儒桓 崔重群 報導
發佈時間:2019/09/13 23:08
最後更新時間:2019/09/17 15:52

這幾年環保意識高漲、太陽能發電與再生能源等,受到政府大力推行,值得注意的是,當太陽能電板壽命結束後,這龐大廢棄太陽能板,是否會造成環境汙染?TVBS調查發現,現在工研院和民間廢棄回收業者,發明新技術,可將廢棄太陽能電板回收,重新再利用,帶您來看!

圖/TVBS

 
記者蔣志偉:「這間占地450坪太陽能廢棄電板回收廠,您能想像嗎,透過專業的知識技術,只取出這長寬15.6公分的矽晶片,製作成矽碇,到底是如何辦到的,我們實際帶您來看。」

就是這塊從廢棄電板,取出的太陽能電池也就是矽晶圓,簡單處理之後,放入混合機,接著就要進行黏結程序。

五至十分鐘後,接著再進行塑形。

 
再烘烤半小時,這個極為重要的矽碇大功完成,最重要的關鍵,在於矽碇為煉鋼業經常使用的升溫劑。  

矽碇事業處協理周信輝:「從太陽能電板中回收的這個矽,可以在鋼鐵業中很充分的被使用。」

能製作出矽碇,就是倚靠專業技術研發,最後製造產出的成品,不擔心庫存問題,從矽碇的銷量就可看出端倪,2016年銷量1600公噸,逐年向上攀升,到了2018年達到5000公噸,因為品質好價格低。

其實廢棄太陽能電板,如果沒有妥善回收再利用,恐怕會導致廢棄物遭到亂扔,根據統計2017年太陽能光電廢棄物數量約3000公噸,預估到了2023年達到1萬公噸,2035年也有10萬公噸,主要原因需求提高,再加上未來廢棄太陽能電板,怎麼妥善處理,更是不容忽視環保議題。

圖/TVBS

擔心太陽能板,可能在未來20年,因為量太大而影響環境,現在有回收業者也能將破碎的太陽能電板,放入洗選機,最後就可自動分離出玻璃和矽晶片,而這個專利技術,獨家在TVBS鏡頭前首度曝光。

新創事業處研發專員張弼程:「利用浮選機這個東西,是利用它的本身物質特性就不同,就利用浮選機就可以把它分離出來。」

成亞資源科技資深專案協理王育民:「他們在製程過程中,報廢的(電)板,那現在做這個廢板的清除,搬運還有這個保管的任務。」
 
其實歐洲和日本早已有先進的技術,台灣目前針對太陽能電板回收,這幾年都有業者積極投入,甚至組成太陽能模組資源化產業聯盟,結合產官學界,致力於回收技術研發。

成亞資源科技副總謝雅敏:「那我們希望從廢板裡面,收回來這樣材料,然後資源永續循環。」

成大資源工程學系教授陳偉聖:「拆下來的這個電板,就要想辦法來怎麼樣回收再利用,而且是人類必要面對的,一個很嚴苛的環境問題。」

記者蔣志偉:「您能想像嗎,廢棄太陽能電板,到了2050年在全球商機高達了上百億美元,就是因為如此現在工研院研發透過了,破碎以及熱處理方式,就能夠將材料分解成,塑料以及碎玻璃和太陽能電池破片。」

工研院材料與化工研究所副組長曹申:「已經破壞掉的模組,例如說玻璃碎掉的,是一個方式,另外是我們設法把整個玻璃完整的留下來,能夠增加它後面一些去化的價值。」

 
圖/TVBS

廢棄太陽能電板回收就連工研院也獨自研發創新技術,放入破碎機,再自動篩選大小片狀,製作分選金屬材料,工研院材料與化工研究所副組長曹申認為,現在一定要提早動起來,處理好廢棄太陽能電板問題。

工研院材料與化工研究所副組長曹申:「廢棄物的處理,你即使不願意你也要做,既然你一定要做,就要看怎麼樣,把它價值提高。」

環保署廢棄物管理處處長賴瑩瑩:「太陽能(電板)回收,現在我們可以利用回收基金,來鼓勵民間進行高質化回收再利用。」

為了解決太陽光電板遭到棄置問題,環保署目前做法會先通知廠商送達指定回收管道,甚至不排除讓廠商自主回收,創造循環經濟無限商機!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台灣新能源

#環保#太陽能板#棄置#回收#商機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96

0.0631

0.18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