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觀點】波頓人走 臺灣茶涼?

作者 王智盛
發佈時間:2019/09/12 21:25
最後更新時間:2019/09/12 21:28
波頓下台後,他的三位高階幕僚也跟進請辭。
波頓下台後,他的三位高階幕僚也跟進請辭。

美國總統川普10日無預警地宣布撤換白宮國安顧問波頓(John Bolton),不僅震撼華府政壇,似乎也讓台美關係蒙上一層不確定性的陰影。特別是因為波頓長期鮮明的友台立場,使得不少人擔心這位美國「親台派」頭號大將的離職,是否衝擊到台美關係的發展。

就目前外媒所披露,波頓去職的導火線,主要是他與川普在阿富汗、北韓與伊朗等外交政策上意見不合。波頓是華府「新保守主義」的鷹派代表人物,在小布希時代就以好戰狂人的形象聞名,特別在接掌國安顧問後,曾一度扭轉了川普的軍事戰略,包括轟炸敘利亞、單方面退出伊朗核子協議、阿富汗增兵、主張「軍事入侵北韓的最壞準備」等,讓其鷹派形象更為鮮明,而常和川普本人、以及主張外交斡旋的國務卿蓬佩奧(Mike Pompeo)在許多外交政策上看法迥異衝突。

 

但在對中政策上呢?事實上在2018年3月波頓擔任國安顧問之前,川普政府早已開始醞釀對中戰略的重新調整,也逐漸凝聚成華府不分共和、民主兩黨的全面性共識,即:中美將走上結構性的對抗,而不再期盼對中國的和平演變。直言之,在對中政策上,波頓雖然強硬,但川普政府其他重要官員也不遑多讓,例如去年10月火力全開、嚴厲批評中國的副總統彭斯(Mike Pence),以及多次在中國宗教、新疆、香港議題發聲而對北京態度強硬的國務卿蓬佩奧,更不用說在中美貿易戰中立場堅定的貿易代表萊特希澤(Robert Lighthizer)和白宮貿易顧問納瓦羅(Peter Navarro),一個比一個更讓北京頭痛。更何況還有在軍事、安全、防務等議題上對台友善的鐵三角---國務院亞太助卿職務史達偉(David Stilwell)、國防部印太安全事務助理部長薛瑞福(Randall Schriver)與白宮國安會資深主任博明(Matt Pottinger)。這些人或許不一定有著像波頓一樣鮮明的「親台」形象,但「聯台制中」的戰略思維恐怕還是相當一致。

 因此,即使波頓「人走」,台美關係也不會因此就「茶涼」。因為和中國較勁的,並不是波頓一人,而是整個川普政府、甚至整個美國主流的外交思維。

以上評論不代表本新聞網立場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專家觀點

#川普#波頓#對台政策#印太平洋#中國#香港

專欄作者介紹

作者

王智盛

台灣大學國家發展所博士、中華亞太菁英交流協會秘書長

看更多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21

0.0982

0.24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