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追求非核代價為何?火力全開補足台灣電力缺口

記者 戴元利 / 攝影 蕭應強 報導
發佈時間:2019/09/13 00:17
最後更新時間:2019/09/17 16:10

每年的十月到隔年四月是台灣的空汙季,為了降低PM2.5濃度,台中市政府決定將大砍中火生煤用量,空汙季運轉機組的數量也要砍半。這項政策引發中央批評,恐怕引發台灣缺電危機,但能源專家質疑,政府減少核能,綠電又補不上來,幾乎都是靠火力發電彌補電力缺口,難道台灣的供電穩定一定得犧牲全民健康嗎?

圖/TVBS

 
台中港區,大型貨車出入頻繁,早早來站崗的攔檢人員,光看款式外型,就能辨識出一到三期老舊柴油車。

台中市環保局路邊攔檢人員:「大哥你好台中市政府在做那個,柴油車路邊攔檢跟你借一下行照。」

車子打空檔、拉好剎車,檢測人員在排氣管上,架設監測儀器。

 
反覆催油門,數字即時呈現,排放的黑煙含有粒狀汙染物和硫氧化物,就怕經年累月,隨著貨車四處擴散,惡化空氣品質。

台中市環保局路邊攔檢人員:「你要記得如果你收到公文,你要去驗車廠,(要整理一下不然沒過)一樣會再罰喔。」

這輛貨車複驗第二次,依舊沒過關,駕駛大哥當場被開罰5千,未來必須限期改善。近三年來,台中市共淘汰3900多輛老舊柴油車,搭配燃煤工業鍋爐退場,推廣公共運輸,力拚空品改善讓市民有感。

TVBS記者戴元利:「台中市政府透過不定期路邊攔檢,以及各項措施來改善空氣品質,從數字來看也的確收到成效,就以PM2.5平均值為例,去年上半年還有20.9微克,不過到了今年同期只剩18.7微克,續創歷史新低。」

為了有效防制空汙,台中市從台中火力發電廠下手,藉著許可證展延審查,明年初將大砍生煤使用量4成,全年上限從1600萬噸,降到1104萬噸,而且10月到隔年4月空汙季,只能用5部火力機組,非空汙季,9部機組才能火力全開,預估硫氧化物排放量可減少5377公噸,氮氧化物降低7121噸,但經濟部強力反對,警告台灣恐面臨缺電危機。

圖/TVBS

台中市環保局長吳志超:「我們減的大部分是在冬天不是在夏天,夏天我們維持它9部機組的一個運轉,但是到了冬天的時候那空品不好了,大家共體時艱,你把(生煤)用量減下來發電量減下來,那空品自然就會少一點這樣一個負擔。」

台中市有民意當後盾,政策箭在弦上,一旦中火發電減少,台電勢必得加速火力發電新機組上線,才能因應這波台商回流潮。
 

經濟部次長林全能:「每天的備轉容量都是綠燈,都超過10%所以我在這邊跟各位報告,總體來看我們的電力供應絕對沒有問題,因為我們的整個電力的開發,有思考到未來10年15年,這都考慮到我們的台商回台。」

經濟部保證不缺電,然而近幾年來,台灣朝非核家園轉型、減少核電後,多半由燃煤發電彌補電力缺口,能源轉型過渡期,得用空汙作為代價嗎?

核能流言終結者創辦人黃士修:「甚至你3座核電廠全力運轉,400億度的電,剛剛好就是中火一年的發電量,經濟部當然會一直強調說,要減煤減煤減煤去呼攏民眾,但是你從頭到尾都沒有提出任何具體的,關閉哪一座燃煤電廠的方案。」

從台電數據來看,2014年核電發電占比還有近2成,再生能源占比4%,火力發電75%,蔡政府2016年上任後,2017年核電占比首度跌破1成,不過再生能源占比,4年來僅僅增加0.9%,火力發電卻一舉衝破8成,其中燃煤更占了46.3%,成為單一占比最高的電力來源。

圖/TVBS

 
核能流言終結者創辦人黃士修:「包括核電的也好包括舊的火力也好,退役之後所產生的電力缺口,和你所承諾的新的火力機組,不穩定(上線)時程無法估計,那這樣我未來要做投資,是5年後10年後20年後的事情,我怎麼敢在現在這個時間點就把,我幾百億幾千億的投資放到台灣來。」

政府拚非核家園,卻增加空汙、伴隨電價蠢動以及企業投資不確定性,正反意見,持續在台灣內部拉扯。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台灣新能源

#電力#核能#經濟部#保局長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19

0.0585

0.18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