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電動機車100%國產 MIT電芯扮演關鍵角色

記者 呂蓓君 / 攝影 尹德鈺 報導
發佈時間:2019/09/13 00:21
最後更新時間:2019/09/13 00:21

在全台灣共有近1400萬輛的機車,其中電動機車大約占1%。即使政府撒錢補助,但電動機車的成長還是相對緩慢,最主要的原因就是電動機車的價格降不下來,其中占成本最高的就屬於電池,為了要推國產電芯,也加碼補助,從2千元上升到3千元。

圖/TVBS

 
實驗室裡頭,正在準備製造電池裡的漿料,混合著鋰鈷錳的鋰電池漿體完成之後,呈現黑黑的狀態。

記者呂蓓君:「製作電池其實有相當多的步驟,像現在這個程序是正在做塗佈,而塗佈就是把正負極的材料,塗在銅箔或是鋁箔上面,成品就像這個樣子,不過接下來還沒有結束,必須要做輾壓以及緻密化處理,再依照後端電池的需求做極板裁切。」

製作完成的電池,依照要放在智慧型手機裡或是電動車,則會有各種不同形狀,像是圓柱體、軟包狀等等,但在上市前還必須經過嚴格的檢驗。

 
記者呂蓓君:「別看我身旁的貨櫃屋不起眼,其實它們有非常重要的功能,這裡是工研院的鋰電池安全測驗實驗室,最主要的目的就是要測試鋰電池的防爆性,透過實驗包含了掉落衝擊以及震動等等,確保鋰電池的安全性。」

鋰電池具有能量密度高,無記憶效應的特性,工研院還發展出特殊的功能。

工研院材化所經理孫建中:「哪怕受到外力撞擊的時候,譬如說穿刺,甚至我們用剪刀把它剪破的時候,它其實不會像現在的電池,會有起火爆炸的風險。」

正在研發能量密度高,同時儲電容量也變多的鋰電池,另外還有快充型的鋰電池,其中的秘密就藏在材料裡面。

圖/TVBS

工研院材化所經理呂承璋:「它的快充能力是石墨的大概五倍,也就是說你使用這種負極材料的話,一般來講石墨電池可能要,六到八個小時充飽電,它大概可能30分鐘就可以充飽電。」

電芯是電池內部的能量元件,藉由數個電芯串聯並聯,成為電池組件。鋰電池是電動機車主要的電力來源,因此政府也希望推動國產電芯,和國內電動機車廠合作,形成電動機車產業。不過電芯要100%MIT必須先解決價格的問題

工研院材化所經理孫建中:「台灣鋰電池比較弱勢的就是,生產量不夠大,導致產品電芯的價格偏高,這個是目前台灣廠商面對比較大的困難。」
 

電池成本降佈下來,也讓電動車銷售量衝不上去,根據經濟部公布,統計到8月底,台灣電動機車銷售量7萬8千台,其中Gogoro7.5萬台,市占率96%遙遙領先,第二名則是光陽,中華跟三陽分別是三四名。即使是賣得最好的gogoro過去的總銷量約18.8萬台,只占全台台機車市場的1%。

圖/TVBS

工研院產科國際所分析師曾郁茜:「關鍵零組件就是電動馬達跟動力電池的成本的部分,它占總成本大概55%到65%之間,它是電動機車的關鍵零組件,如果說要考量到降低,電動機車成本售價的話,其實很重要是馬達的成本,還有說電池成本的降低。」

為了加強電動機車國產化的力道,行政院定調2020年電動機車補助方案,補助購車每輛7000元、國產電芯加碼補助提高至3000元,最高補助1萬元。

為了打造國產電芯,專家建議可以從利基市場著手,像是提升電池壽命,延長使用時間,進而降低成本。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電動機車#補助#電芯#國產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54

0.0772

0.19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