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澳洲野火狂燒百處「陽光海岸」急撤住戶

記者 李麗珣 報導
發佈時間:2019/09/12 20:05
示意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示意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澳洲東岸的昆士蘭和新南威爾斯,從9月6日開始接連發生多起野火,7號一天甚至有高達一百處火場;持續乾旱、高溫和強風,助長大火延燒,儘管消防官兵疲於奔命滅火,但火勢還是無法控制下來。氣象預報顯示,當地週五(9/13)氣溫會變高,加上沒有要下雨的跡象,火情恐怕會再次惡化。滅火的同時警方也在追查原因,其中幾處火場不排除是有青少年放火,忽視了星火燎原的嚴重性。

澳洲民眾:「噢!」

 
澳洲民眾:「老爸,我們得趕快走了。」

放眼望去,樹木、房屋都被熊熊烈焰燃燒著,這裡是澳洲昆士蘭熱門的度假據點──陽光海岸(Sunshine Coast),在狂風吹襲下,閃著火光的餘燼在城鎮到處亂竄,頓時之間彷彿陷入了電影災難片的場景,嚇壞不少居民。

澳洲民眾:「這太危險了。」
澳洲民眾:「真的很瘋狂。」
 

從上周五開始,澳洲東岸陸續發生多起野火,光是在7日這一天,昆士蘭和新南威爾斯的火場數量,就高達100處,儘管已經至少出動一千名打火官兵,但持續乾旱、高溫和強風,助長大火肆虐,讓火勢遲遲無法控制下來;周二晚間,這兩個省分仍有超過140處火場,在陽光海岸一帶,有5千多人從2500棟民宅緊急撤離。

澳洲記者:「這是昆士蘭警方釋出的畫面,四名警官以大無畏的精神,驅車前往佩里吉安海灘的火場,那裡有一些房子被燒毀,他們在周一午後的任務,是要趕緊疏散每戶人家。你可以看到,他們得抵擋的火勢已經完全失控了,因為濃煙瀰漫,能見度也非常地差。」

由於火勢蔓延太快,就怕民眾錯過求生機會,警消人員挨家挨戶敲門,要人們趕快逃!

澳洲警消人員:「北邊、往北走!帶路往那裏走、一路向北走!」
澳洲警消人員vs.居民:「我會幫助你,火已經要燒過來了,我們現在得離開了!(大火離這裡多遠?)後面的一棟房子已經燒起來了。」

澳洲當局派出737消防專機,噴灑1.5萬公升滅火藥劑,希望趁著現在氣溫涼爽、風力較小的時候,趕緊把大火壓下來,不然等到周五之後,溫度會攀升到攝氏30度左右,加上沒有要下雨的跡象,火情恐怕會再次惡化。目前警方也正在追查引發山林大火的原因,其中幾處火場的發生,不排除是有人忽略了星火燎原的嚴重性。

路透社記者:「警方稱有一名12歲的男童故意放火,另外兩名少女也正被盤查。」
昆士蘭警官:「有些火場的發生,涉及小孩玩耍,顯然後果很嚴重。正如我所說的,其中一些是有目的性和惡意的。」
 

想辦法滅火的同時,其實水資源也很吃緊,因為氣候比往年更乾燥,尤其在澳洲的食物生產基地、橫跨昆士蘭和新南威爾斯等4個省份的墨累─大令河盆地(Murray-Darling Basin),預計未來三個月不會有太多雨水進帳。

影片旁白:「這是個很大的區域,面積超過一百萬平方公里,河流總長7萬7千公里,這裡也是澳洲最重要的農業區,因為超過三分之一的澳洲糧食供應就是來自這裡。」

在這個重要的水文系統裡,兩個最大水壩的儲水量已經分別降到40%與60%,農民想要栽種作物,灌溉的水可得省著用。

澳洲農民:「我們也想成功呀,但沒有水根本不可能。」

乾旱狀況沒解除,對在這裡的農民來說,想要豐收彷彿成了不可能的願望,而當農作物供應量不足,市場價格勢必會上漲。
 

澳洲水資源部長 利透普拉德:「這裡是人們的糧倉,漲價了大眾鐵定會驚呼,但由於缺水,一定會有價格上漲的狀況。」
澳洲農民:「可能消費者很快就買不起架上的澳洲米了,連澳洲牛奶也一樣會漲價。」

剛進入春天的澳洲,不僅水荒惡化,現在還有山林大火延燒,政府只能趕緊救災,把傷害減到最低。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澳洲#火#乾旱#水荒#糧食#野火#水資源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18

0.0785

0.21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