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涉假報關以「海上加油站」賣油給北韓 中檢起訴6人


發佈時間:2019/09/12 14:02
最後更新時間:2019/09/12 14:02
圖/台中地檢署提供
圖/台中地檢署提供

邱姓男子等6人涉經營「海上加油站」,以不實資料報關,卻利用油輪載運柴油至東海公海轉賣不明船隻,並2次轉賣給北韓船隻,中檢今天依違反商業會計法等罪嫌起訴邱男等6人。

台灣台中地方檢察署今天發布新聞稿指出,邱姓、蔡姓與徐姓男子為石化公司、船務公司負責人,認為「海上加油站」有利可圖,共同謀議以蔡男名下的油輪「北斗星號」作為海上加油船,在高雄港補給、台中港裝柴油後出港,漂浮在東海等待指示。

 

北斗星號主要透過年籍姓名不詳自稱中國人士的男子「謝加慶」引介,過駁柴油(ship-to-shiptransfer)給不詳買主牟利,買主多為走私船、聯合國禁運船或靠港加油可能無法通過船舶檢驗的問題船隻。

檢方查出,邱男等人營運的「海上加油站」,為低調經營並掩護違法買方,實際上僅在東海公海待命駁油,香港或日本石垣島港並非卸貨港更非目的地港,自民國107年1月間起至11月8日止,在邱男、蔡男及徐男的共謀支配下,由蔡男公司的林姓報關人員,以不實內容通關及檢查文件申報出口。

107年5月24日下午3時,北斗星號自台中港出發,在東海過駁柴油予「謝加慶」引介而來的北韓籍船舶MYONG RYU 1,並在同日再將柴油過駁予船隻SAM JONG2,但SAM JONG 2為經聯合國列入制裁的過駁船隻,已違反聯合國安全理事會第2375號制裁決議。
 

邱男等人營運的「海上加油站」,期間共計執行21次賣油業務,賣出油量9萬2000公噸,非法營業額達新台幣17億元。

台中地檢署檢察官依據證人證詞、進出口資料、聯繫紀錄等證據,今天依違反商業會計法、行使登載不實文書等罪嫌,起訴石化公司、船務公司負責人、緬甸籍船長、公司報關人員與押貨人的邱男等6人。

檢察官請法院嚴予審酌,聯合國於106年12月22日無異議通過第2397號決議擴大制裁北韓,台灣為善盡國際成員義務,勿以所屬本國籍或外國籍船舶載運北韓受制裁貨物,被告駁油予不明走私船為業,嚴重損害台灣國際聲譽。

此外,北斗星號為以原船籍國多米尼克判定欠缺適航性的老舊油輪,在公海經營海上加油站,長期航泊於公海與台灣港口間,除有船員安全疑慮外,並造成海洋污染之虞,同時破壞兩岸經濟秩序,且被告犯後遮掩犯行、態度不佳,應從重量刑。(中央社)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海上加油站#油輪#北斗星號#北韓#起訴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39

0.0649

0.18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