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花費高、省時少、效率低 學者不挺「高鐵南延」

記者 張允曦 / 攝影 李承祐 李國瑋 報導
發佈時間:2019/09/11 20:25
最後更新時間:2019/09/11 20:25

高鐵南延案週二拍板,後續效應不斷,不少交通學者跳出來質疑,根本是政策買票!因為興建加營運成本要1000億元,但30年票箱收入只增加100億,不成比例,加上距離短,高鐵也來不及提速,實際上不會比台鐵快很多。但行政院長蘇貞昌強調「交通平權」,屏東人等很久了。

圖/TVBS

 
行政院長蘇貞昌:「我們當然可以有各種設計(台鐵升級),但是屏東等高鐵已經12年了。」

捍衛高鐵南延立場,行政院長蘇貞昌除了談交通平權,也強調政府財政沒問題,不會債留子孫。

行政院長蘇貞昌:「鐵路電氣化就是只到高雄,第一條高速公路就是只到鳳山,當年國民黨執政的時候就一直是重北輕南,建設都以高屏溪為界。」

 
不少交通學者卻質疑,高鐵南延不值得!從效率來看,左營到六塊厝,因為距離僅17.5公里,高鐵時速頂多150公里,而目前靠台鐵接駁,新型區間車最高時速,已經達120到140公里,僅省下10多分鐘。

圖/TVBS

淡江大學運管系教授張勝雄:「屏東一天進出的量是4000人,這個量大概就跟雲林差不多,但是(屏東)是一個延伸的。」

學者點出,增設雲林只需要增加車站營運,南延屏東要興建路線,也要購置新車。儘管無論選哪一案,500到1500億的經費政府都會買單,但實際南延後,光30年營運成本要400多億,跟票箱收入增加100億相比落差很大,更恐怕影響高鐵營收。

淡江大學運管系教授張勝雄:「那所謂現在高估票箱收入,其實就是把左營移轉過來的,都算成是屏東站的新增,這就是最大的要不得,因為你把它算在屏東,左營這邊至少就少掉300億了。」

圖/TVBS

就連投資人也不看好!七月份消息曝光以來,從7月日每股44.75元,一路跌到9月11日剩36.30元,跌幅近2成,外資更連續賣超13天,南延案說服力不夠,恐怕很難擺脫政策買票質疑。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高鐵#南延#蘇貞昌#交通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089

0.0569

0.16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