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美國撤離間諜身分疑曝光 克宮淡化僅證實有此人


發佈時間:2019/09/11 10:15
最後更新時間:2019/09/11 10:15
示意圖/TVBS
示意圖/TVBS

針對媒體披露,曾任職俄羅斯總統辦公室的官員斯莫連科夫就是美國2017年緊急撤出的高階間諜,克里姆林宮發言人培斯科夫今天淡化表示,確有此人,但無法證實他是否為間諜。

俄羅斯「工商日報」(Kommersant)報導,1969年出生的斯莫連科夫(Oleg Smolenkov)曾任職總統辦公室的對外政策部門,在此之前的2000年代中期則曾於俄羅斯駐華盛頓大使館擔任秘書,當時擔任駐美大使的是鄂夏柯夫(Yuriy Ushakov),也就是總統普欽自2012年起的對外政策幕僚。

 

根據報導,斯莫連科夫在2017年6月休假期間,攜妻子和3名孩子前往位於巴爾幹半島西部的蒙特內哥羅後,就此「人間蒸發」;當年9月,俄羅斯司法機關針對斯莫連科夫一家消失一事,依「謀殺」罪名立案調查,但調查工作斷斷續續,最後偵查和國安人員發現,相關人等還活著,而且身處國外。

培斯科夫(Dmitry Peskov)今天表示,斯莫連科夫確實曾任職總統辦公室,但2016年至2017年間即遭免職。此外,他當時的職階不高,無法直接和普欽接觸。

培斯科夫指出,他無法證實斯莫連科夫是否為美國中央情報局(CIA)間諜。他還說,美國媒體各種對普欽身邊高階間諜的揣測近似「低俗犯罪小說」,因此,「就讓他們自己看著辦吧」。
 

面對記者提問,克宮是否掌握斯莫連科夫目前身處何方,培斯科夫回覆:「我們不負責尋人業務。」根據他的說法,俄羅斯的情報和反情報工作運作正常。

俄羅斯外交部長拉夫羅夫(Sergei Lavrov)表示,不清楚斯莫連科夫這號人物。他說:「我從未見過此人,從未與他碰面,也從未監督他的職涯發展或動向。」

工商日報的消息來源對斯莫連科夫在俄羅斯總統辦公室的職務位階和內容有不同說法。部分人士指他負責的是諸如採購、行程規畫等技術性工作,推測應無法提供美方含金量高的情報,而另一些人士則指出,斯莫連科夫與鄂夏柯夫2008年自美返俄任新職後,兩人仍持續有業務互動,且斯莫連科夫備受可直接接觸普欽的高階官員信任,因此不宜低估問題嚴重性。

此外,根據工商日報,1984年出生的斯莫連科夫妻子也曾於俄羅斯政府任職。

工商日報在報導中刊登據稱是斯莫連科夫一家在美國維吉尼亞州所住宅邸的照片。美國國家廣播公司(NBC)報導,造訪現場的記者在走近宅邸時,突然遭遇兩名男子詢問拜訪目的。他們自稱是宅邸主人的友人。

美國數家媒體9日報導,中情局2017年基於安全理由緊急撤走一名潛伏於克宮的高階間諜,他提供的情報據稱具極高價值,包括足以證明普欽直接涉入俄方干預2016年美國總統大選的材料。

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報導,知情人士透露,撤走這名間諜的部分原因是擔心美國總統川普和政府官員多次不當處理機密,可能導致這名間諜身分曝光。中央情報局和白宮都否認上述報導的說法。(中央社)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間諜#俄羅斯#CIA#機密#大選#川普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98

0.0910

0.21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