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打蔡成為「公開默契」? 2020議題攻防戰

記者 黃琲茹 / 攝影 陳建銘 報導
發佈時間:2019/09/10 23:31
最後更新時間:2019/09/10 23:31

儘管國民黨整合,始終卡關,第三勢力的競合,也充滿變數,但近期,砲打蔡政府,似乎成為各大陣營「不能說的默契」,不過這樣的選戰策略,如果只是一昧攻擊,未必能在選民心中加分,大選的議題攻防,從誰問、誰答,到該不該答、怎麼回答,競選團隊,需要更多運籌帷幄。

圖/TVBS

 
國民黨總統參選人韓國瑜(9/8):「要靠香港反送中,藉著虛幻的維護台灣主權,來增加自己選票嗎。」

總統蔡英文(8/4):「韓國瑜市長,除了嘴巴說說以外,最近做了什麼也沒看過。」

鴻海集團創辦人郭台銘(7/7):「我替她制訂一套,中華民國的帽子,把這頂帽子戴到美國去。」

 
2020郭韓僵局,始終難解,但說到選戰攻防,打蔡,倒是砲口一致。

圖/TVBS

國民黨總統參選人韓國瑜(7/25):「你看得見是將近一萬條香菸,你看不見的呢,有沒有毒品,有沒有武器。」

總統蔡英文(8/22):「反正被列在那張單子上的人,都很有感覺,我相信他們會做個決定吧。」

從熱門的主權牌到私菸案,再到治國。

台北市長柯文哲(8/5):「你怎麼搞,把國家搞成這個樣子,你沒有貪污,可是你旁邊的每個都貪污不是嗎。」

國民黨總統參選人韓國瑜(8/1):「民進黨這執政這三年,執政大家都看得到是一塌糊塗,貪汙腐敗。」

總統蔡英文(8/25):「我的成績單是交給人民的,我的成績單不會交給特定的政黨,或特定的政治人物。」
 

藍營跟第三勢力,可以說是火力全開,就連拚經濟、救觀光,也掀起朝野攻防。

立委(國)李彥秀:「馬政府當時的消費券,是因應金融大海嘯,帶動整個國內的內需,刺激內需,現在民進黨的做法是,過去三年半執政不力,拼湊經濟成長數字,但是同時是大撒我們人民的納稅錢,事實上就是政策買票,事實上就是綁樁。」

立委(民)黃國書:「在這麼短的時間內,我們如何幫忙,台灣的觀光產業,不要受到太大的影響,但是不可能常態性的這樣子補助,所以我認為這一次的,相關的觀光的補助的政策,其實是救急而不是救窮。」

記者黃琲茹:「每到了選舉的時候,各大陣營難免會唇槍舌戰的過招,不過其實政治人物的交鋒,除了攸關選民支持之外,也會影響到議題的主導性,像在去年的九合一大選的時候,民進黨遭遇空前的慘敗,執政不力的聲浪,似乎在選前發酵,而角逐2020,在討厭民進黨,不等於支持國民黨的選民結構之下,政治人物要怎麼尋求選民支持。」

圖/TVBS

 
國政基金會高級助理研究員盧宸緯:「我攻擊對手,但是這樣的策略,並不必然會轉換成對我方的支持度,因為你是要影響的是,那些還沒有特定偏好,或者是還沒有決定要選,投哪一位的選民,所以只有使用攻擊策略的話,選民或許會對另外一方,就是受攻擊的那一方有反感,但是他的選擇還是是開放的,沒有配合這個政策,或是候選人形象的這些,正面的連結,創造更多正面的認同的話,其實只使用攻擊策略,會造成反彈的。」

砲打對手,固然能炒熱選情,但就怕對立升高,淪為口水戰,反而拉抬對手聲勢,其實選戰攻防,「有問必答」未必能加分,「答對題」,才是關鍵。

中華戰略前瞻協會研究員揭仲:「向民眾證明是說,自己才是最有希望的挑戰者,當然是希望其實能夠成功喚起民眾,對蔡政府執政不力的一些記憶,把選戰的焦點拉回到民生經濟的問題上面,你要有新的議題,第二個,你必須要有隊形能夠協調,什麼樣的議題由主帥親征,什麼樣的議題由副將上場,什麼樣的議題由側翼來試水溫。」

不管是綠營想扭轉「討厭民進黨」,或藍營想藉此重返執政,甚至是第三勢力想拚出一片天,各大陣營議題交鋒,劍指他人同時,別忘了,應答之間,其實也暗藏雙面刃。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2020總統爭霸

#韓國瑜#蔡英文#柯文哲#民進黨#郭台銘#吳敦義#國旗帽#主權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74

0.0723

0.19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