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日本豬瘟逼近關東!菲律賓淪陷非洲豬瘟

記者 林育竹 報導
發佈時間:2019/09/10 20:07
示意圖/達志影像
示意圖/達志影像

去年此時,日本時隔26年再次爆發豬瘟,至今一共七縣傳出疫情,撲殺超過13萬頭豬,但豬瘟始終不見平息,且逼近日本豬肉重要生產地關東地區,在部分農家強烈要求下,日本農林水產省可能考慮,讓限定地區施打疫苗。不過除了一般豬瘟,現在日本更怕非洲豬瘟傳入,從去年的中國大陸,到今年的越南、香港等地,東亞多個國家紛傳疫情,昨天菲律賓也確認第一例的非洲豬瘟。

現在亞洲各國「聞豬色變」,日本也不例外。一年前,日本中部的岐阜市爆發豬瘟,是26年來首次;今年一月,附近各務原市的養豬農家也再傳疫情,農家為了強化衛生管理,斥資2000萬日圓,相當台幣580萬元,更新設備。

 

養豬農家 阿部浩明:「只強化了硬體,但沒有什麼是100%,沒有承受相當的風險或心理準備,還是很難重啟養豬事業 。」

這一年來,日本養豬業者不斷要求政府,為豬施打疫苗,但日本農林水產省態度消極,因為打了疫苗,儘管相當微量,還是會有病毒殘留豬的體內,影響出口,就這樣在缺乏有效對策下,日本已撲殺超過13萬頭豬。現在養豬戶更擔心的是,感染區域開始逼近關東,目前疫情侷限東海等養豬頭數較少的地區,而關東是僅次九州的一大產地,數量占日本國產豬近四分之一,養豬數量排名全日本第四的群馬縣就「剉咧等」。

說什麼也要徹底消毒,防止病毒入侵,因為群馬隔壁的長野縣已經感染豬瘟,這戶養豬農家三座農場,一共2萬5千頭豬,除了消毒,更著重防堵病毒媒介,同時也是導致感染擴大的野生山豬入侵,花了相當台幣90萬元,在養豬場周遭1.5公里設置防護欄。
 

養豬農家 岡部康之:「群馬隔壁的長野縣,超過100頭野豬感染,因此我們的危機感是當初的幾十倍,甚至幾百倍 。」

群馬肉品社長 征矢野茂:「假設疫情蔓延到群馬的話,日本的養豬業就毀了 。」

不過現在日本最擔心的,自然是感染力更強,且沒有有效疫苗的非洲豬瘟,目前全球已有50多國傳出疫情,日本周邊的國家也一一淪陷。

中國大陸自去年八月以來,已經撲殺119萬頭豬,豬肉價格飆漲1.5倍。根據中國國家統計局10號發表的八月份消費者物價指數,比去年同期上升2.8%,主要就是豬肉價格同比暴漲46.7%,推升整體物價指數。

中國農業農村部市場與信息化司司長 唐珂:「預計下半年,豬肉供需關係進一步趨緊,豬價繼續上漲的壓力較大 。」

中國政府已祭出17條政策措施,支持生豬生產,但從繁殖到上市要10個月,估計到明年上半年為止,供應都偏緊,價格也偏高。

廣州市民:「鴨肉、雞肉這些、魚啊,這些都有買。」
 

廣州肉攤老闆:「市民買少了,以前買一兩斤 。」

接下來就是中秋節和中國大陸的十一長假,但受非洲豬瘟影響,中國豬肉價格已經連漲13週,超過20個省推出補貼措施。

上海洛平菜市場信息管理員 石偉:「他們在進貨價基礎上,加五毛到一塊錢來售賣,他們還享受政府的財政補貼,銷售量達到40斤享受100元(人民幣),銷售量達到80斤享受200元(人民幣) 。」

專家估計,今年中國豬肉生產量,將比去年減少20%到35%。為了減少豬肉需求,官媒人民日報旗下的生命時報,甚至以「豬肉還是少吃為好」為題,鼓勵民眾多吃雞魚等白肉。

9號,世界第十大豬肉消費國菲律賓也宣告淪陷,在首都馬尼拉附近,確認第一例非洲豬瘟;今年以來,包括越南、香港、緬甸等東亞國家,都陸續傳出疫情,眼看豬瘟來勢洶洶,各國無不加緊把關,提高防疫層級。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豬瘟#日本#疫苗#岐阜#群馬#非洲豬瘟#中國#消費者物價指數#豬肉價格#防疫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05

0.0578

0.16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