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文在寅政治豪賭 拔擢爭議愛將改革司法

記者 李芳恩 報導
發佈時間:2019/09/10 20:09
圖/達志影像路透
圖/達志影像路透

南韓政壇風雨欲來,起因是新任法務部長曹國的任命案,南韓總統文在寅不顧國會及民眾反對聲浪,堅持拔擢醜聞纏身的愛將掌舵司法改革,這是文在寅非常冒險的政治豪賭,觸碰到南韓人最敏感神經,也就是親信干政,他的堅持讓支持率連跌三周,政敵也醞釀要在國會對付這名新任法務部長,如果未曹國被定罪而需要下台,文在寅不僅是顏面盡失,恐怕還斷送政治前途。

低著頭、表情僵硬,從總統文在寅手中接過任命狀,這位是南韓新任法務部長──曹國,為了讓他走上這個位置,文在寅賭上自己的政治生涯。

 

南韓總統 文在寅:「身為總統我感到非常苦惱,如果只因為嫌疑就放棄任命,就是開了不好的先例。」

抗議民眾:「他沒當司法部長的資格,現在立刻辭職!辭職!辭職!辭職!」

首爾抗議聲浪四起,部分南韓民眾質疑新任法務部長,是否能符合這個職位的高道德標準及守法基本原則,因為曹國的女兒被媒體爆料,涉嫌走後門以非法方式進入名門大學,曹國和妻子也涉嫌向親戚投資鉅款涉及逃稅,即使曹國對這一切在國會人事聽證會上矢口否認,但依舊無法釋疑。
 

前青瓦台首席秘書 曹國 (2019.9.6):「我沒有拜託過妻子任何事情,絕對沒有請她做那樣的事。」

文在寅為了保住愛將的提名,支持率連三周下跌剩下約46.3%,因為在部分南韓人心中擔憂,總統不顧反對聲浪重用身邊的人,會不會又演變成另一起親信干政。

首爾民眾:「真的有去認真看待國民的訴求嗎?我反對任命。」

爭議的任命案遭到在野批評是南韓憲政史上最大的不幸,使得政壇迎來一場腥風血雨。

南韓最大在野黨黨魁 黃教安:「我已經有必死的決心,為了守住大韓民國的自由,我們將全體投入。」

南韓在野聯盟聯手,醞釀在國會提案解除曹國法務部長職務,並要任命獨立特別檢察官進行調查,誓言要將他拉下台。

正未來黨發言人 金秀敏:「對於反對強行任命曹國的所有政黨,及所有政治家將聯合起來,對國會提案解雇法務部長。」
 

韓國媒體也對曹國就任多有批評,保守派報紙標題稱:文在寅政權自以為是;朝鮮中央日報則分析,執政黨可能因此流失無黨派支持而成為跛腳政權。面對一切可能的結果,文在寅了然於心,在任命記者會上表示,因未經證實的指控就不任命,是開了不好的先例,而且有非他不可的理由。

南韓總統 文在寅:「和我一起改革政府權力機關,並取得成果的曹國長官,這成為我拔擢他委以重任的理由。」

先前擔任青瓦台首席秘書的曹國,是擬定文在寅司法改革計畫的重要推手,包括成立獨立單位打擊高官貪腐,並贊成賦予警察更多權力,在檢察機關當中沒有好感是眾所皆知的事情,也因為如此,有一說認為,曹國所經歷的這一切打擊,是為了阻止他上台的政治抹黑。

首爾民眾:「(曹國擔任法務部長)就能對位置較高,那些受限無法被調查的人,進行正當調查。」

現在這位新任的南韓法務部長大權在握,上任第一件事就要對司法檢察制度開刀。
 

新任南韓法務部長 曹國:「檢調單位握有強大的權力,但卻沒有監督的機制。」

接下來曹國要如何改變,南韓18個行政部會中,民意支持度最低的法務部,還要同時面對來自同袍及政敵的攻勢,縱使有總統背書,但肩頭上要抗下的壓力可想而知。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曹國#南韓法務部長#文在寅#南韓在野黨#親信干政#南韓司法改革#李芳恩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49

0.0811

0.2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