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高鐵延伸路線 屏東人各方看法不一


發佈時間:2019/09/10 17:32
最後更新時間:2019/09/10 17:32
圖/TVBS
圖/TVBS

行政院長蘇貞昌今天返鄉宣布高鐵確定將延伸到屏東,縣長潘孟安除感謝屏東人盼了14年的高鐵南延確定外,也表示縣政府認為左營案較可行;然而民眾則有小港案較可行的聲音。

潘孟安表示,謝謝行政院長蘇貞昌親自到屏東宣布這項重大建設,謝謝總統蔡英文支持,屏東人盼了14年的高鐵南延確定,交通平權露出曙光。

 

潘孟安表示,屏東爭取高鐵南延是一條漫漫長路,2005年他進入立法院後,向歷任的行政院長多次喊話,高鐵進入屏東才能完整連結西部交通路網,提升屏東醫療、教育、經濟等機能,但多年來都無聲無息沒有定案,今天終於有好消息。

潘孟安說,等完工通車時,他早已不在縣長位置上,一切的努力與糾纏,都是為了不辜負與鄉親的約定,更是為了讓屏東人擁有交通平權,不再背負「站尾包衰」的宿命。

對於交通部評估的4條路線,屏東縣民各有不同意見,潘孟安說,屏東縣政府認為,開過多次會議的左營案,較保守可行,經濟效益也較高,投資成本較輕,也可以往南延伸,希望9月份的審查會議趕快評估定案,並提早動工。
 

高鐵延伸屏東,交通部審查委員9月底將評估的4條路線,包括燕巢案興建經費新台幣561億元,左營案興建經費554億元,高雄案1217億元,小港潮州案初估超過1500億元。

蘇貞昌已表示將尊重專業評估,但他認為高雄案和小港潮州案所拆民宅較多,並認為左營案施工困難度相對低,興建經費也較低,請審查委員評估時,考量施工困難。

爭取高鐵到屏東聯盟則發新聞稿表示,小港潮州案是較可行方案,認為潮州的腹地較大,所謂高鐵延伸屏東經由左營站直接到屏東,根本忽視高屏區域聯合發展,將不利高屏區域更進一步整合交通,延伸路線應該經由高雄市區再到屏東,才是最合理的高屏聯合治理與區域發展。

立委鍾佳濱則表示,不管蘇貞昌、交通部長林佳龍或潘孟安,對於軌道建設的眼光都放在30年後、50年後,民眾有不同的意見,是因著眼點不同,有人從自己居住地考量,有人從未來產業考量,他自己認為,高鐵要塞進已經完成地下化的高雄車站根本不可能。

鍾佳濱表示,經過高雄的路線要拆許多房子,民眾一定不能接受,而左營案以屏東六塊厝為延伸屏東的第一站,鐵道局早在六塊厝有規劃特區,並留有維修區,符合西部高鐵、東部快鐵的需求。

但也有屏東縣民認為,只要優化台鐵就可以,高鐵到屏東經濟效益不大,家住東港的李姓民眾表示,從東港到高鐵新左營站開車約30分鐘,與到潮州和屏東市的路程差不多,從屏東搭高鐵一定比新左營貴,他會選擇到高雄搭;翁姓屏東市民也表示,從屏東搭高鐵如果比高雄搭貴新台幣200元,那她寧願搭台鐵到新左營站轉乘高鐵,只要把台鐵接駁高鐵的火車班次優化就可以。(中央社)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交通部#路線#高鐵#南延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71

0.0601

0.17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