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存股熱潮來襲 三條件幫你找到好標的

記者 呂蓓君 / 攝影 葉俊宏 報導
發佈時間:2019/09/09 23:01
最後更新時間:2019/09/09 23:01

近年來存股變成了顯學,也是小資族、投資新手最容易入門的投資方式,找到獲利穩健、殖利率高的公司,同時注意每年領的股利不會賠價差,就是存股的標的。根據財政部統計,2017年股利所得平均值是每人13.3萬元,其中19歲以下男性及女性,每年平均也有6.2萬及4.1萬的股利所得,最主要的原因是長輩贈與。

圖/TVBS

 
存股族游先生:「新光金好了,存股標的。」

看著股票的游先生,從事金融業的工作,雖然畢業沒多久,不過他從大學時代,就開始存股。

存股族游先生:「我又不願意把錢全部放在定存,因為定存大概一年只有大概1%左右,的一個報酬率而已,但是如果把這筆錢放到股票市場上,採取存股的方式,存股的方式它的風險就比較低,它可以每年的配息,同時採定期定額的方式的話,長期而言我的平均購買成本是會下降的。」

 
對他來說存股最重要的就是挑選投資標的,除了基本的高殖利率、公司每年都有穩穩獲利之外,還要找到適合自己的股票。

存股族游先生:「我目前是逐漸把這一些金融股的標的,漸漸地轉移到ETF,從2017年左右年初左右到現在的話,大概有接近10%的報酬。」

雖然在金融業,但對於理財仍然屬於比較保守穩健型的投資者,因此理財的占比,存股就占了一半左右。另外則是曾在財經雜誌工作的張小姐,有三成左右的資金,也選擇存股。

存股族張小姐:「如果你自己在積極投資,又沒有很好的成績不夠理想的時候,我就會再思考就是說是不是要做配置,所以大概前三年才開始的。」

圖/TVBS

本身有進出股市經驗的張小姐,即使存股票,也會注意進場的時間點和價位,除了賺股息也要賺價差,因此在選股上面也有自己的想法。

存股族張小姐:「我大概破月線我就會先走了,如果那一家公司他就是沒有配利息給你,就等於他們不賺錢或者是公司很小氣,其實你都可以取捨掉它。」

分析師李永年:「低檔去買進這一檔股票,然後在它參加除息後,等它填息以後你再賣掉的話,你不但可以賺到股票的價差,還可以賺到股息。」
 

存股要注意是否是產業龍頭,低本益比,同時做好風險分散、加上長期投資的堅持,用時間獲取投資的績效。

記者呂蓓君:「來到號子可以看到股價,在螢幕上面跳動牽動著投資人的心,除了積極進出股市之外,近幾年還流行一種方式叫做存股,您一年領多少股息呢,根據財政部所統計2017年的股利(所得),全台收到股利的民眾當中,平均值是13.3萬元,如果以總人數來看女性高於男性,如果以股利所得來看的話,則是男性高過於女性。」

另外值得注意的是,19歲以下男性及女性,每年平均也有6.2萬及4.1萬的股利所得,最主要的原因是長輩贈與。其中也發現男女股利所得差距逐年縮小,2017年男女差距1.72倍是近5年的最低。

圖/TVBS

存股看起來的確是小資族投資的好方法,不過分析師也提醒有需多要注意的地方。

 
分析師李永年:「股價跌下來的話,那麼還是可以去做逢低承接,因為可以降低你的成本,可是這個是在一個多頭行情的格局,是可以這麼講的可以這麼做,可是在空頭的行情裡面,有的時候你愈往下承接虧損會愈大。」

分析師說要注意公司的營運狀況,隨著每季財報的公布,或是營運訊息進行調整。碰到企業營運變差的話,也要替自己設停損點,賣出持股作為避險。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存股#分析師#營運#財報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62

0.0569

0.17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