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英相遭同志倒戈 親弟辭內閣.黨鞭也走人

記者 孟心怡 報導
發佈時間:2019/09/09 20:02
圖/達志影像路透
圖/達志影像路透

英國首相強森的無協議脫歐計畫,上星期在國會遭到重大挫敗,隨後他的親弟弟,也辭去保守黨議員和閣員的職務,反對強森的政策;接著保守黨的黨鞭,同時也是就業暨退休保障大臣,也在周六閃辭,抗議強森開除了21位跑票同志的黨籍。強森面臨黨內極大的壓力,不過嘴硬的他,卻說寧願死在溝渠裏,也不會遵照「反無協議脫歐」法,去向歐盟要求延期。強森目前正在都柏林,與愛爾蘭總理商談脫歐邊界事宜,外界解讀,這個舉動,顯示了強森有意和歐盟再協商的態度。

上個星期,英國下議院通過了「反無協議脫歐」法,迫使首相強森必須向歐盟請求延長脫歐期限到明年1月底;不過,強森無視國會的決議,仍堅持要在10月31號就完成無協議脫歐, 還說如果要他去向歐盟請求延期,他寧願死在溝渠裡。

 

記者:「你今天能向英國大眾保證 ,你不會回到布魯塞爾,在要求脫歐延期嗎?」
英國首相 強森:「我可以,我寧願死在溝渠裡。」

強森的強硬態度,不只讓反對黨工黨的議員氣得跳腳,就連保守黨的黨內同志,也不贊同他的激烈手段,先有21名保守黨議員跑票被強森開除黨籍,接著強森的親弟弟,也表態反對強森的政策,他辭去了保守黨議員和內閣職務,他說在國家利益和家人忠誠之間 ,他只能選擇其一。

 
記者:「你能告訴我們,你甚麼時候決定辭職的?」
保守黨議員 喬強森:「我沒有任何進一步的評論,只能說我非常榮幸能擔任奧平頓區的議員,服務了三任的政府,現在是該繼續向前的時候了。」

英國就業暨退休保障大臣魯德,同時也是保守黨黨鞭,在周六突然請辭。她表示首相完全無視於議會的表決,仍然要照自己的計畫走,壓根就不打算和歐盟進行協商。另外,強森開除21位跑票同志,也讓她很憤怒,因此決定辭職抗議。

保守黨黨鞭 魯德:「不,我不是要離開政壇。我是要放棄黨鞭的位置,與21名同志共進退,我知道我無法帶領保守黨,在21位這麼好又溫和的議員,他們也希望能達成脫歐協議,被政府排除在外,所以我必須離開,站在他們這一邊。」

工黨也揚言,如果強森不遵守「反無協議脫歐」法,他們不排除發動彈劾。內閣官員相繼辭職,後續恐怕會引發骨牌效應,強森目前面臨不小的壓力;不過就算強森願意乖乖向歐盟請求延期,成功的可能性也很小,因為法國對英國延遲脫歐,已經失去了耐心,對外表明不會再延期了。

法國外交部長 勒德里安:「以目前的狀況,我們不會同意(延期)。因為英國原本說要提出新協約條件,保證他們會離開,同時避免無協議脫歐;但現在連個影都沒有,所以我們不會延期了,我們不會每三個月就讓英國延期一次。」

強森與歐盟僵持不下的議題,在北愛爾蘭邊界問題,強森反對脫歐後,北愛享有與歐盟國邊界的保障措施,所以主張一刀兩斷式的無協議脫歐;不過對於北愛民眾來說,未來與愛爾蘭築起圍牆和海關檢查哨,往來的不便會對經濟造成衝擊,尤其是農牧業,未來歐盟一旦要課關稅,許多北愛小農說,他們立刻就會破產。今年北愛牛隻價格較去年滑落了15%,主因就是脫歐的不確地性。

北愛爾蘭牧農:「農夫不知道脫歐甚麼時候會發生,要是發生了 他們也不知道會有甚麼影響。」
 

強森9號前往都柏林,與愛爾蘭總理討論脫歐邊境事宜 ,似乎也是想展現與歐盟協商的意願。不過與此同時,強森所提出的重新大選動議,也二度在國會表決,外界認為過關的機率微乎其微。強森如今內外交攻,他還能硬頸到甚麼時候,大家拭目以待。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英國脫歐#內閣#保守黨#工黨#強森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22

0.0760

0.21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