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從反送中到真普選 港人籲美通過《港人權民主法》

記者 劉惠卿 報導
發佈時間:2019/09/09 19:54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香港的街頭抗爭進入第14周,剛過去的周六日,是特首林鄭月娥親口說出「撤回」逃犯條例之後的第一個周末。但是,街頭並沒有因為獲得了「撤回」兩個字就平息。許多個人潮較為密集的地鐵站,遭到示威者破壞,中環站的出入口甚至被縱火。這已經是港鐵開通40年來,最嚴重的設施毀損。而示威民眾的訴求,也從最早先的反送中,到抗議警方濫權,現在多了爭取真普選。美國兩大黨共和黨與民主黨的議員,六月份的時候提出《香港人權民主法案》,對於打壓香港基本自由的人士,都可能被凍結在美國的資產或拒絶入境。這被香港人視為浮木,可望美國的施壓能對北京造成壓力。

開學的第二周,許多區的中學生,在上課之前發起「跨校人鏈活動」。

 

中學生:「時代革命、光復香港!」

不分學校、不分年級,大家手牽手逐起人鏈,要求港府答應成立獨立調查委員會,調查警方執法濫權問題等等五大訴求。

循道中學學生:「還有那四大訴求,是缺一不可。因為香港人和被捕『義士』都犧牲了很多,為我們,我覺得我們應該要站出來為他們發聲。」
 

手拿的海報上,表達對港府只做到「撤回」條例這一項,根本不足以平息,已經點燃、延燒長達三個月的政治風暴。港鐵中環站的進出口遭人縱火,這是香港特首親口說,撤回送中條例之後的第一個周末。出動消防隊滅火,更派出大批的防暴警察進駐地鐵站內,許多人潮往來較為密集的站口。像是旺角和太子站,下午四點不到就關閉。

記者連線:「在太子站外面,有人焚燒冥紙。」

中環、灣仔、銅鑼灣等地鐵站,防暴警察一字排開,跟示威民眾面對面叫陣。幾位白髮長者手牽著手,站在群眾第一排,阻擋警方推進的速度。

港鐵廣播:「(皇后站)本站將會關閉!」

多個地鐵站,成了示威者洩憤的地方,隨處可見公共設施被破壞。港鐵遭遇通車40年來,最嚴重的毀損。旺角警署遭到群眾包圍,警局內架了高台,槍口直接指向示威民眾。至於旺角大街上,宛如槍戰現場。這三個月來的警民對峙,示威群眾的訴求,也從最原先的反對修訂《逃犯條例》,逐步演變成針對警方濫權的問題,到爭取「真普選」。衝突發生之前,是這場在中環遮打花園的集會,沿途揮舞著美國國旗,遊行到美國駐港總領事館遞交請願信,促請美國國會盡快通過《香港人權民主法案》。

遊行人士:「為求達到2020年『真普選』立法會,以及最終能夠『真普選』行政長官的目標,即使美國總統動用制裁全港的『核彈』,香港人必不割席。」

集會舞台的螢幕上,講解著什麼是《香港人權民主法案》。這是六月中,美國國會議員提出的。草案要求美國國務卿,每年向國會提交報告,檢視香港是否仍然有足夠的「自治」權,去享受美國給予的特殊待遇。
 

香港示威民眾:「我希望,這次的法案可以幫助香港實現雙普選,達成真正的自治。」

扛著美國大旗的香港民眾,很盼望這份草案能通過,因為新擬定的內容包括,如果有香港市民因為參加抗爭而被捕,美國不會以這個理由拒絶批准學生或工作簽證。同時,草案也要求美國總統向國會相關委員會提交一份制裁名單。凡事打壓香港基本自由的人,都可能被凍結在美國的資產或拒絶入境。

香港市民:「美國想去中國做生意,有很多公司都是設於香港,所以其實用經濟的戰術是現在我們可以做的東西。」

掌心上寫著SOS救救香港,美國拋出的香港人權法案,成了示威民眾眼前的浮木,希望能對北京造成壓力。

前立法會主席 曾鈺成:「有了這些,中國政府就會『對呀對呀』,我們要馬上給香港普選、我們馬上不要管香港那麼多,會這樣嗎?抑或會反過來?美國的政客沒幾人知道,香港發生了什麼事。你將香港的福祉寄希望於美國,通過一條法案,我認為這完全是作夢的。」
 

持續進行中街頭抗爭,香港人也展現爭取真普選的毅力,寄望美國的出點力。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跨校人鏈#五大訴求#撤回#縱火#香港人權民主法案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47

0.0778

0.22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