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金金分離」引反彈 銀行局:儘快找純網銀溝通


發佈時間:2019/09/09 12:25
最後更新時間:2019/09/09 12:25
示意圖/TVBS
示意圖/TVBS

金管會要求純網銀的董事派任,須適用「金金分離」原則,傳出引發銀行股東反彈;銀行局副局長莊琇媛今天表示,目前並未收到有股東要撤資的消息,董事派任原則與資格問題,會儘快找業者溝通。

金融監督管理委員會在7月底核准3家純網銀執照,原定於9月初各家純網銀業者要召開董事會,但根據媒體報導,因金管會要求純網銀董事派任要遵守「金金分離」原則,傳出「將來銀行」的第2大股東兆豐銀行想以「法令變更」為由撤資外,另一家純網銀的銀行股東,也不排除比照跟進出走。

 

莊琇媛今天向中央社記者表示,純網銀剛取得執照許可,有很多的機制包括資訊、法遵等內部系統,金管會都很關心,因此最近會找業者來溝通,也會討論「金金分離」董事的派任原則。

金管會是否有收到純網銀的銀行股東要撤資的消息,莊琇媛也表示,「目前沒有收到任何股東想要撤資的消息」;不過她也強調,將會在這2周內盡速召集業者溝通。

各家純網銀原定在9月初要召開首次董事會,也因為董事派任的問題,傳出將延至9月底甚至10月初才召開;莊琇媛認為,若董事人選尚未確定,的確會影響純網銀的董事會時程。
 

因此,莊琇媛強調,會儘快找業者討論,針對董事派任原則是否調整或放寬進行討論,避免耽誤董事會決策時程。

金管會主委顧立雄曾表示,為了避免競業可能產生的利益衝突,「金金分離」的概念是為了避免競業可能產生的利益衝突,若金融業高層要當純網銀董事,那就不適宜在原本的金融業擔任經理人,也就是說,2者「必須擇一」。不過,9月顧立雄接受媒體訪問時也鬆口,表示若無利益衝突問題,可依照個案討論兼任純網銀董事。

「金金分離」原則,指的是同一大股東在多間銀行擁有一定股權、甚或擁有董事席次,可能產生「競業禁止」與「營業秘密外洩」等問題,因此金管會限制同一大股東最多只可以插旗一家金融機構。(中央社)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金管會#純網銀#金金分離#銀行#股東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68

0.0648

0.18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