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水腫不是水喝太多! 下肢水腫當心是致命信號!

記者 米狄亞 報導
發佈時間:2019/09/06 20:13
最後更新時間:2019/09/06 20:13
圖/TVBS提供
圖/TVBS提供

有些人每到接近下午的時候,就很容易覺得下肢酸脹。而當此情形發生時,大部份的人都會以為是腎臟出了問題,小心!這可能是內臟出問題的警訊,或是身體裡的主要道路「塞車」!要疏散體內塞車,除了可以靠自己的雙手按摩紓解,TVBS《健康2.0》節目主持人鄭凱云也邀請醫師、名廚講解如何運用食補的方式排解體內塞車的窘境。
 
下肢水腫的原因非常多,一般人往往以為水腫和腎臟病有關,但其實是內臟在求救了!新竹縣醫師公會理事長呂紹達,就分享曾碰過有個病患腳腫得跟象腿一樣,一開始往靜脈堵塞的方向找病因,但卻一直找不到病因,結果最後是在心臟科發現他有非風濕性三尖瓣不全的問題。呂紹達表示:「這種病的病徵一般都會在腸胃上表現出來,但這個病人卻是在下肢水腫。」水腫依照原因及部位不同,會有不同的症狀。例如當淋巴出現問題時,由於組織內積聚過多的淋巴,水腫的症狀會出現在下肢;腎臟出現問題時,水腫通常都是全身性的。因為造成水腫的原因很多,出現症狀時,千萬不要自行購買利尿劑處理,不然可能水腫情況沒有消除,還會造成抽筋跟鉀離子缺乏的狀況。

 
圖/TVBS提供
淋巴在身體的循環中,除了協助搬運體內的代謝廢棄物,淋巴液及淋巴結還具有過濾作用及免疫細胞,可去除雜菌,預防疾病上身。現代人上班坐著,回家也坐著, 淋巴循環本來就慢,再加上地心引力影響,就很容易成為淋巴循環不良的下肢水腫受害者,一旦淋巴水腫,身體的廢棄物就會堆積,影響身體排毒功能,導致發炎或其他疾病發生。由於淋巴不像血管,有心臟當馬達協助循環,當淋巴循環不良時,靠適當物理性治療像是運動和按摩,有助於改善淋巴液的回流功能。新光醫院心臟內科主治醫師陳冠任就表示:「在物理性的治療上,我們推薦手是最好的按摩工具。」利用按壓的方式促進淋巴循環,會讓人感覺更有精神。
 
除了按摩外,也建議多攝取保護淋巴循環的營養素,例如富含優質蛋白質的鯖魚、秋刀魚,或是含維他命C的奇異果、木瓜,含維生素E的杏仁、酪梨及含β-胡蘿蔔素的菠菜、地瓜、芒果等。另外還必須要注意避免攝取過多含高鉀的食物,例如紅豆、香蕉,或是含高鈉的食物,例如火腿、熱狗等,減緩水腫情形。要了解更多「淋巴水腫」的相關內容,請鎖定TVBS 56頻道每週六、日晚間7點《健康2.0》,節目中將有詳盡的示範和解說。
圖/TVBS提供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健康2.0#鄭凱云#淋巴#水腫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08

0.0838

0.20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