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2019逆轉!日本網路廣告費 將首次超過電視

記者 林育竹 報導
發佈時間:2019/09/06 20:04
圖/達志影像
圖/達志影像

競爭激烈的廣告市場,現在數位廣告漸占上風,根據日本電通估計,日本網路廣告費,今年恐將一舉超過傳統的霸主電視。去年日本電視廣告費,比前一年減少1.8%,網路廣告則大增16.5%,連續5年兩位數成長,氣勢驚人。網路廣告靠大數據,能更有效率地針對個人消費行為或傾向打廣告,因此急速成長,但網路上也隱藏不少詐騙或假廣告,在日本引發消費糾紛。

一支支要吸引消費者目光的電視廣告,但現在身為媒介主角的電視,廣告地位就快要不保,根據日本最大廣告公司電通預估,今年日本電視廣告的寶座,將被網路廣告取代!

 

日本民眾:「網路廣告會突然出現,是可以略過,感覺就是要忍個幾秒再看。我喜歡棒球,所以如果出現棒球的廣告,我就會說"喔"。」

日本電視廣告費這20年來大致持平,但網路廣告費一路走升,去年已經逼近電視。

電通媒體創新實驗室研究主任 北原利行:「日本總廣告費是6兆5300億日圓(約台幣1.9兆),是前年的102.2%,連續7年正成長。」
 

日本廣告長年的主角電視,去年廣告費1.9兆日圓,相當台幣5500億,比前一年下滑1.8%,網路則是1.7兆日圓,約台幣5千億,一口氣增加16.5%,連續五年呈兩位數成長;日本電視和網路廣告費的差距年年縮小,2018只差259億日圓,相當75億台幣。

電通媒體創新實驗室研究主任 北原利行:「照這樣成長下去,當然今年就預期會逆轉。以全球來看,電視和數位廣告在2018年已經逆轉,日本也以同樣的方式邁進。」

網路廣告為何如此快速成長?

NHK記者 高橋篤史:「在網路上試著搜尋車子,結果... 搜尋結果最上面立刻顯示汽車相關廣告。」

不只在搜尋引擎的搜尋,你的瀏覽紀錄,都可以讓網路媒體配合個人消費傾向打廣告,而這也正是網路廣告的強項。

電通媒體創新實驗室研究主任 北原利行:「透過解析大數據可以了解,這個人的消費行為或接觸了哪些資訊,基於這些資訊,推估他可能想要什麼商品,再以此打廣告,這就是大幅成長的原因。」

不過網路廣告也讓人有這樣的疑慮──
 

日本民眾:「不知道是不是因為位置資訊,網路會出現我住的地區的資訊或廣告,胡扯的東西感覺很多,假的很多。」

使用者不知不覺中,就被各個網路平台掌握你的所在位置或喜好,甚至還有更惡質的網路廣告。

聲音來源: 記者:「啊,這個也一樣,這項商品盜用這張照片。」

網路上有不肖廠商,盜用知名藝人照片,加工製成假廣告;再不然就打出能輕鬆賺錢的字句,誘騙使用者支付高額學費,引發不少消費糾紛,像這樣混入一般網路廣告的惡質廣告層出不窮。

電通媒體創新實驗室研究主任 北原利行:「我們以外的廣告公司非常非常的多,廣告主也是有各式各樣的,從這層來看,不可能全部檢查,但業界也在盡量不要讓使用者產生問題。」
 

不過網路廣告如今已經勢不可當,從商業性的消費商品,到政治人物的宣傳,都少不了網路廣告。根據電通,2018全球數位廣告費已占總廣告費的39%,首次超過電視的34.9%;到2019估計將衝破四成到41.8%,2020年更達44.5%,其中透過行動裝置的比例,更將逼近整體的三分之一,帶動數位廣告市場成長。

而全球電視廣告占比,這兩年也將衰退2.5個百分點,明年估計占32.4%,報紙和雜誌則分別下滑到6.3%和4%。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電視廣告#網路廣告#電通#數位#搜尋#瀏覽紀錄#消費行為#行動裝置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075

0.0729

0.18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