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觀點】對林鄭宣布撤例後的正反思考

作者 蕭督圜
發佈時間:2019/09/06 11:00
香港的法治基礎及社會信任該如何重建,恐怕比撤回修例更困難 圖/路透社
香港的法治基礎及社會信任該如何重建,恐怕比撤回修例更困難 圖/路透社

8月31日,原本發起遊行的民陣最終並未得到許可而宣布取行活動,但仍有不少青年示威者上街表達訴求,並因此與警方發生激烈衝突。部分激進示威者以焚燒易燃物來阻擋警方包圍,促使警方因此還以更強烈的驅離打擊,並展開所謂的大搜捕行動,彼此間的互憎已接近仇恨的程度,離社會失控已近在咫尺。
 
由於反修例發展至今,北京認為這是外部勢力介入並結合特定人士有意將香港推向完全自治的狀況,因此港澳辦希望港府能「止暴制亂」,不要讓有心人得逞。當然,北京也曾有最壞的打算,假若香港動盪不息,將不會出手干預,會任由香港沉淪直至民情反轉要求中央介入為止。果真如此,不僅將讓香港社會承受難以預料的結果,對中國、澳門與台灣而言也都將產生不小的衝擊。

 
 
在北京長思後,終於讓港府釋出了友善回應的第一步,在9月4日傍晚宣布正式撤回條例,並願意由特首率司局長落區聽取民意,加強和社會的對話。但以目前的民情看來,若沒有進一步成立調查委員會,根本無法滿足抗議民眾對港府的不滿。因此從香港建制派議員與政黨紛紛出來邀功,表態自己才是爭取政府撤例的現象看來,為了有效緩解社會紛爭,北京很可能會讓調子再放軟一點,爭取在國慶七十周年前讓事件暫時歇息。
 
正面看來,林鄭月娥早已不是香港的「話事人」,背後都需北京協調處理,再加上近日媒體報導她「如果有選擇,她都會辭職」的錄音檔,因此最後香港的殘局將如何收尾都取決於北京的意志與判斷。北京定然不願見到香港的一國兩制就此終結,也應理解多數民眾並非反中,只是希望北京能聆聽香港真正的聲音。而這次的運動之後,相信北京已經明白目前的體制在管治上是有問題的,未來應該會商議出改革的辦法,所以總的來說,這次的摩擦雖然有衝擊,但對香港未來發展也不是壞事。
 
但從反面觀察,這次事件凸顯香港的法治基礎及社會信任已經受到嚴重的破壞,未來該如何重建,需要可不只是漫長的時間。若北京仍只著眼於加強控制,必然在教育及司法體系著力更深,不可避免的也將和新世代年輕人產生更多的摩擦與衝突。未來直至2047年的不變承諾期限前,香港與大陸間的互動無法令人樂觀。
 

以上評論不代表本新聞網立場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專家觀點

#香港#反送中#林鄭月娥#一國兩制#港澳辦#五大訴求

專欄作者介紹

作者

蕭督圜

台灣自由選舉觀察協會理事、2019印尼大選國際觀察員、2019菲律賓大選國際觀選員

看更多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2701

0.3375

0.60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