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不但買不起還租不起? 租金指數連漲54個月

記者 呂蓓君 / 攝影 葉俊宏 報導
發佈時間:2019/09/05 23:09
最後更新時間:2019/09/05 23:09

買不起房子,不少人只好租房子,不過恐怕連租房子的壓力都愈來愈大。根據內政部不動產資訊平台統計,租金指數從2014年12月開始已經連續54個月上漲,這幾年的漲幅超過6%。因此不少房地產業者建議「轉租為買」,在租金持續上揚的狀況下,無殼族可趁著房價緩跌、利率低迷之際,一圓買房夢。

圖/TVBS

 
租屋族莉雅:「牠叫流川楓。」

抱著貓咪的莉雅,從大學以來就是租屋族,這棟是30年的電梯大樓,兩房一廳大約有20坪,不過正因為有寵物的關係曾經讓她經歷一段相當難找房子的時期。

租屋族莉雅:「很多的房東其實不願意把房子租給寵物,有寵物的一個租客,所以就是我的選擇權變很少,假設以房東來講他要把房子收回去了,或是說他有什麼條件上想要調整,就是如果要嘛我們就是配合,不然就是我們選擇搬走。」

 
有養寵物,反而她更注重環境的整潔,房子一塵不染,除了寵物增加租屋的難度,為了用相對比較實惠的價格住在台北市蛋黃區,選擇找室友一起合租。

租屋族莉雅:「一個人自己住我覺得一個人,在外面找房子要找到比較大,或是比較好的一個狀況,它其實房租就比較貴,可是如果你找那種兩房或者是三房,你其實比較有可能用一個相對低的價格,去住到一個比較好的一個生活環境。」

有室友互相照應,同時還能應付台北市高漲的租金。另外,有租屋族認為,雖然政府有推出租金補貼,但是根本是看的到吃不到。

圖/TVBS

住展雜誌企研室經理何世昌:「這種租金補貼方案如果租客申請的話,房東就要繳比較多的稅,他的租金所得就要併入綜所稅裡面申報,對房東來講他的稅賦就增加了,他就把那些稅變成轉嫁到租金裡面,租金就提高了。」

記者呂蓓君:「台北居大不易,如果想在台北市買房子,至少要不吃不喝28.8年才有辦法,因此不少的年輕人都在外面租房子,不過現在連租房子都愈來愈辛苦,根據內政部不動產資訊平台所做的統計,從2014年的12月份開始,租金指數已經連續漲了54個月,因此有不少人也決定轉租為買。」

房仲吳礎辰:「我們有一個很寬敞明亮的客廳,雖然說我們坪數比較小,但是規劃的相當完美。」

這間位在中山區的電梯大樓,屋齡不到30年,權狀18坪,室內面積13坪,重新裝潢過,基本傢俱通通有,詢問度非常高,吸引不少買家。
 

房仲吳礎辰:「比較年輕一些的客層,比較多是兩夫妻甚至說有一個小朋友,他們原本是以租房子為主,雙薪家庭來講可能可以,往上多支付可能一萬塊,所以說我們預算拉到3萬甚至4萬的時候,1500萬以內的房子就是他們考慮的一個重點了。」

近期會出現轉租為買的情況,就是房租高漲加上五大行庫平均房貸利率今年以來,創下新低1.62%。不過房租或房貸仍然是沉重負擔,根據主計處調查,去年北市平均每戶家庭消費支出高達108.2萬元,是全台縣市中唯一進入百萬俱樂部,其中「房地租及水費」支出高達29萬元,新北、桃園、台中落在18-20萬之間,台南高雄則是更親民。

圖/TVBS

不過想要轉租為買,還有許多要注意的地方。

住展雜誌企研室經理何世昌:「比如說你的自備款,或者你的置屋金到底能不能應付,每個月所要負擔的房貸費用,其實這個都是要考量的重點。」

 
專家也提醒,轉租為買雖然負擔的價格差不多,但是可能住的更遠、空間變小,要怎麼取捨消費者必須仔細考量。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租屋#房貸#租金#無殼族#轉租為買#家庭消費支出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08

0.0591

0.16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