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暑假過後作息大亂 專家教撇步替孩子調時差


發佈時間:2019/09/05 18:01
最後更新時間:2019/09/05 18:01
示意圖/TVBS
示意圖/TVBS

許多孩子暑假期間早已習慣日夜顛倒的生活作息,開學後一時改不回來。專家建議讓孩子多動一動、多曬太陽,提前吃晚餐、洗澡,並比過去提早1小時上床睡覺,慢慢調回正常作息。

董氏基金會今天透過新聞稿分享一項英國、澳洲等多所大學共同進行的研究,研究團隊針對22名18至24歲的「夜貓族」青少年進行研究,這些青少年平時入睡時間為凌晨2時30分,起床時間為上午10時15分。

 

研究團隊將研究對象隨機分為2組,在3週內要求其中一組改變生活習慣,包括比平時早起2到3小時、定時吃三餐、下午3時後不喝咖啡、儘可能到戶外曬太陽,並比過去提早2到3小時上床睡覺,同時限制床上的光照時間;另一組參與者僅被要求每天固定時間吃午餐。

結果顯示,建立簡單常規方式可以幫助夜貓子調整生理時鐘、改善整體身心健康,且參與者的憂鬱、壓力及白天嗜睡感都有所降低。

開業精神科醫師范樂群表示,人體睡眠受生理時鐘影響,而生理時鐘則與光線有關,當太陽光進入眼睛,會刺激視叉上核並通知松果體停止分泌褪黑激素,讓人清醒;晚上因光線變少,褪黑激素增加,新陳代謝減緩,讓人逐漸有睡意。
 

范樂群指出,許多夜貓子由於生活作息紊亂,導致內分泌失調、記憶力及專注力下降,不只會引發腸胃問題等,甚至影響到自身情緒,可以透過正常睡眠來恢復體力及白天的情緒。

暑假剛結束,許多孩子在假期期間日夜顛倒,生活作息全亂掉,令許多家長傷透腦筋。

想調整生活作息,范樂群建議家長讓孩子比過去提早1小時睡覺,早上醒來就出門吃早餐,白天盡量不要躺在床上,多動一動曬太陽,晚餐也不要吃太多避免引發腸胃不適,睡前可喝杯溫牛奶或補充維他命C、鈣、鎂等營養品,有助安定神經、穩定睡眠品質。

董氏基金會心理衛生中心主任葉雅馨則建議家長,嘗試讓孩子提前吃晚餐、洗澡,完成睡前應做事項,同時家長也須以身作則,調整自己的生活作息,才能協助養成孩子的規律生活。(中央社)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暑假#日夜顛倒#開學#夜貓族#青少年#時差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17

0.0623

0.1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