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肢端肥大症罕見易延誤 醫師盼各界多了解


發佈時間:2019/09/05 17:26
最後更新時間:2019/09/05 17:26
圖/中央社
圖/中央社

台南市55歲男子因心悸掛急診,被診斷出罹患罕見的肢端肥大症,治療後控制良好。醫師指出,肢端肥大症疾病進程較慢,許多病人確診時已併發其他共病,盼各界可多了解一些。

台灣腦下垂體學會今天起至17日在奇美醫學中心舉行攝影展,展出與攝影師林炳存合作拍攝的公益病友照,希望讓社會透過肢端肥大症病友的故事,對周遭親友的外貌多留心,懷疑有病兆時提早就醫。

 

55歲病友陳姓男子上午出席開展儀式時表示,他在民國102年1月因心悸被送到奇美掛急診,檢查後發現腦下垂體有一個1.7公分的腫瘤,確診為肢端肥大症。經手術切除腫瘤後合併藥物治療,之後定期回到醫院接受追蹤,多年來控制良好。

陳姓男子表示,在那次因心悸掛急診之前並沒有其他相關疾病病史。當時雖感覺雙手手指及頸部稍微變粗,但因短時間內變化細微,並沒有放在心上。

奇美醫學中心內分泌新陳代謝科主治醫師田凱仁表示,肢端肥大症是一種生長激素分泌過量的罕見疾病,起因為腦下垂體分泌生長素的細胞出現增生或腫瘤,台灣每年平均新增約60個新病例。
 

田凱仁表示,肢端肥大症的最明顯特徵是外貌不正常肥大或增生,如鼻子變大、嘴唇變厚等;但因疾病進程較慢,短時間內病人常難以察覺,平均延誤就診時間約為5至7年不等。此時許多病人已併發高至壓、糖尿病、甚至癌症等共病。若未能適當治療,平均壽命可能比常人少10至15年。

他說,民眾若發現手腳增大導致戒指戴不下、鞋子尺寸愈穿愈大、無法做精細動作等現象,又與單純的變胖不太一樣時,應提高警覺,可到醫院接受進一步檢查。(中央社)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肢端肥大症#心悸#腫瘤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49

0.0720

0.19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