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煙囪效應」奪命 濃煙致3死8傷

記者 黃子瑀 / 攝影 蕭遠斌 陳儒桓 台北 報導
發佈時間:2009/01/26 12:10
最後更新時間:2016/05/16 15:06

除夕夜發生的火警悲劇,導致3死8傷,三個家庭因而破碎!而致命的原因,就是大樓樓梯間完全密閉,導致煙囪效應,濃煙密佈整棟大樓。其中在六樓的張姓一家五口,就是因為倉皇往樓梯間跑,吸入過多濃煙。導致一家人都嗆昏在樓梯間,其中張姓母子重傷不治。

重回起火點的5樓住家,到處焦黑一片,家具門窗全都震碎熱熔,但正上方的6樓卻是完全不受影響,尤其是氣爆發生的廚房更是沒有任何痕跡,會產生這樣的差別,就是因為發生了「火不大,煙卻很濃的煙囪效應」。

消防局第五大隊長羅凱文:「往下逃生的時候,沒有把家中的大門帶上,所以造成爆炸產生的大量濃煙,往五樓以上竄。」

大火是發生在總計11層樓的集合式住宅,當5樓氣爆後,濃煙沿著樓梯口往上竄,由於樓梯間的門窗全都緊閉,煙排不出去的情況下瞬間形成波及樓上鄰居的煙囪效應。

氣爆當時,5樓的利老先生活活被燒死,利老太太輕微嗆傷,不小心引火的老先生弟弟也受到重傷,6樓的張姓一家五口,則是因為看到濃煙後往上跑,但因為樓梯早就因為煙囪效應的灌滿濃煙,造成他們在爬到8樓就被嗆昏倒地,形成2死3重傷。

11樓的卓姓一家則是開了大門等待救援,反而造成濃煙衝進屋子也輕微嗆傷。羅凱文:「大量的濃煙充斥在樓梯間,這個就是所謂的煙囪效應,有逃,不一定比沒逃安全。」

火警發生時濃煙會往上衝,所以若是發現火警,切記如果有看到煙,就不要開門逃生,如果沒有看到煙才能見機逃命,消防隊提醒:人如果吸到濃煙,最多只能忍受1分鐘,所以務必冷靜,才能找到一條活路。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火警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921

0.0338

0.12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