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商業服務業景氣下降減緩 台商回流如定海神針


發佈時間:2019/09/05 11:20
最後更新時間:2019/09/05 11:20
示意圖/TVBS
示意圖/TVBS

財團法人商業發展研究院(CDRI)今天發布商業服務業景氣預測,直指景氣至明年1月仍將持續下降,不過降速因投資轉旺而減緩,尤其台商回流潮在國際景氣向下的壓力下,有「定海神針」的作用。

商業服務業景氣去年初止升轉降,去年下半年降速加快,商研院董事長許添財指出,今年來看,沒有加速惡化的情況,不過預測今年8月至明年1月,降速會更明顯減緩。

 

儘管景氣放緩,觀察領先指標的各項子指標,「實質民間固定資本形成」持續加速向上,「服務業貿易收支逆差」也有改善,但「運輸倉儲實質GDP」、「商業服務業僱員淨進入率」與「失業給付初次認定受理案件」均續見惡化。

民間投資方面,商研院特別指出,當前轉趨熱絡的台商回流熱潮,是在美中貿易戰帶來的向下壓力中,讓台灣打破悶經濟的定海神針,最可以用來逆勢操作。

商研院也引用主計總處最新經濟預測數據,指出蔡政府執政4年期間的固定資本形成成長率高達2.67%,比起2000至2007年與2008至2015年的平均1.72%、0.58%,高出許多。
 

至於同行指標的各項子指標中,商研院表示,批發零售業與金融保險業續呈溫和下降,且後者降速較前者快,不動產及住宅服務業些微上升;服務業受僱員工人數僅略低於長期趨勢,但須注意就業市場的領先指標,已經有惡化跡象。

總體而言,商研院認為,各部門仍須加強景氣激勵措施,唯有數位轉型加上創新商業模式,才能有效突破生產力瓶頸,並擺脫市場規模小、購買力不足的困境;許添財進一步呼籲,政府若只靠傳統的財政擴張與金融寬鬆政策,想要提振景氣,恐怕難以達到最佳效果。(中央社)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景氣#台商#回流#投資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42

0.0571

0.17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