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實乘「無人巴士」體驗! MIT搶8千億美元商機

記者 畢倩涵 / 攝影 張肇華 報導
發佈時間:2019/09/04 19:59
最後更新時間:2019/09/04 19:59

台灣也有MIT的「全自動駕駛車」!像在工研院就研發了無人巴士,包含直線加速、遇到突然衝出的人車,緊急煞車等等,平均車速能有30公里,明年有機會在新北市上路,而另外經濟部跟車測中心也出產自駕小巴,測爬坡跟下坡煞車,來看看國產如何搶無人車高達8千億美元的商機。

圖/TVBS

 
銀黑色外型結合LED字幕燈,中型巴士的身體,內心有科技魂,上路跑不靠人為操控,換句話說它是台無人車。

工研院資通訊所副組長鄭安凱:「紫色的這個部分,事實上就是說,我們事先透過光達點雲圖,來把整個環境給建立起來。」

雷達跟攝影機,就好比無人車的眼睛,要教它認環境跟障礙物,也必須遵守交通號誌。

 
工研院資通訊所副組長鄭安凱:「像現在車子停下來,就是因為紅燈狀態。」

圖/TVBS

乖乖停在交叉口,紅燈停綠燈行很基本,假設遇到突然有人車衝出來,自駕巴士緊急煞車,靠大腦直覺跟交通互動,保持一定的前後車距,裡面能乘載16到17人。

記者畢倩涵:「我們現在坐在車上,就是自動駕駛模式,那麼包含是一條直線路程的話,它可以直線加速之外,地面隆起的時候它也會稍微減速再通行,不過要達成完全自動駕駛,必須兩個禮拜的測試期,完成之後才能實際上路。」

方向盤被隱形的手,左右調整方向,或者360度轉一圈,駕駛手跟腳完全不用碰觸,只是依照現行法規,自駕中巴上路,還是得有人坐鎮在駕駛座,遇到緊急突發手動切換模式,本土出產的自駕巴士,是一群工研院團隊。

工研院資通訊所長闕志克:「有一個特別的團隊在做這件事情,就是說他們會去台灣重要的路口跟路段,去蒐集資料,你能夠看過的風景越多,你的自駕車就會越聰明。」

圖/TVBS

經濟部跟車測中心,也打造無人小巴士,爬坡測動力以及下坡煞車靈不靈敏,甚至繞錐看穩定性,從底盤車底打造到決策控制,渾身上下流著台灣血液,不論是小型還是中型巴士,讓它自動化不難,困難點就在,要因應台灣複雜的交通狀況。

 
工研院資通訊所長闕志克:「因為有(車輛)混流已經有點困難,你要允許別的車子跟你用同一個路,更難的是沒有固定路線,那就真的非常難,你就要到處去蒐集資料。」

自駕中巴不僅要克服白天、夜晚,晴天陰雨天跟颱風天,行駛上路的安全問題,最快明年就會在新北市,特定道路上見到它到處走,搶8千億美元的自駕車商機,科技運用在大眾運輸,讓自駕車不再是遙不可及,是讓消費者有感體驗。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頭髮保護 這樣做◢

👉頭髮直直落,可能原因是什麼?

👉髮縫線變明顯?我面臨頭髮危機了?

👉活化髮根、搶救髮線,且看醫師怎麼說!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MIT#自駕#科技#商機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22

0.0607

0.17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