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國會表決 「反!無協議硬脫歐」英相難硬來

記者 孟心怡 報導
發佈時間:2019/09/04 19:58
最後更新時間:2019/09/05 10:14

英國脫歐歹戲拖棚再加碼,首相強森執意要在10月31號無協議脫歐,他還要求女王批准強制國會休會5個星期,以利他推動計畫。不過,反對黨也不甘示弱,在國會進行表決反對「無協議脫歐」;強森所屬的保守黨,有21名同志跑票,讓國會順利通過了「反無協議脫歐」提議。自家議員扯後腿,這對強森來說是重大挫敗,他也立刻開除了這21位跑票議員黨籍。強森揚言只要國會反對他無條件脫歐,他就要重新舉行大選;不過,重新大選需要國會2/3的同意,要通過並不容易。

圖/達志影像路透

英國脫歐歹戲拖棚,新任首相強森執意要在10月31日進行無協議脫歐,還請女王批准強制國會休會5個星期,以利他推動硬脫歐;不過英國反對黨也不干示弱,趕在休會前,表決通過奪下議事決定權,接著就要提出「反無協議脫歐」法案,阻擋強森的一意孤行。

 

英國下議院議長 貝爾考:「同意票為328,反對票為301,所以(反無協議脫歐)動議通過。」

強森所屬的保守黨,在21名同志跑票下,下議院順利通過了「「反無協議脫歐」提議;自家議員都不相挺,這對強森來說是重大挫敗。表決通過後,議員們將進行3個小時的辯論,週三稍晚就會進行「反無協議脫歐」法案的投票。強森態度也十分強硬,在議會中嗆反對他的議員,如果阻止他無條件脫歐,他就要重新舉行大選。

英國首相 強森:「因為我不同意這個決定(延長脫歐期限),所以我別無選擇。議長,我並不想再舉行大選,大眾也不想要,我也不相信反對黨想要大選;但要是明天下議院通過了法案(反無協議脫歐),那麼人民就必須選擇,10月31號由誰到布魯塞爾和歐盟談判,解決問題,帶領國家前進。」
 

反對黨工黨領袖柯賓立刻還以顏色,痛批強森的首相職位,是保守黨員投票產生,根本沒有民意基礎;他奉勸強森死了無協議脫歐這條心,趕快提新脫歐法,送進國會表決。

英國工黨領袖 柯賓:「下議院本沒有同意"無協議脫歐",多數民意也不同意"無協議脫歐",就像我之前說的,如果首相對於他的脫歐政策有信心,他就應該提出來讓人民表決。強森想發起動議,重新舉行大選。好啊!先提出脫歐法案讓國會通過,把無協議脫歐踢出選項再說。」

英國國會裡吵鬧不休,場外也聚集了大批示威民眾,他們反對強森罔顧議會民主制度強制休會,也有人是為反無協議脫歐而來。

抗議民眾:「我們希望有更多的保守黨議員,或是所有的議員們,這是他們選擇做對的事和遵守規則的時候;而不是為了政黨政治,不是為了支持或是反對脫歐,這是支持自由民主的時刻,這是唯一值得奮鬥的價值。」
抗議民眾:「我贊成脫歐,但前提是必須是有協議的脫歐,我對無協議脫歐完全不感興趣,我很多朋友都不贊成。」

「反無協議脫歐」法案如果通過,強森就必須遵照法案,向歐盟要求延長脫歐期限到1月31號;除非英國國會能在10月19號前,通過一個新的脫歐法案,或表決通過「無協議脫歐」。歐盟方面目前的回應是,他們已經做好準備,因應英國在10月31號硬脫歐。

歐盟委員會發言人 安德瑞娃:「不論無協議脫歐是不是最有可能的狀況,我得說這是目前最明確的可能性;這也就是為什麼,我們明天會發出最後的提醒,讓各國準備好無協議脫歐。這雖不是我們想要的結果,但卻是一個很有可能的結果。」

 
強森若要提出重新舉行大選,必需取得國會2/3的票數、也就是434席的同意票;不過強森在21名同志跑票後,立刻開除了他們的黨籍,這也使得保守黨失去國會多數的優勢,重新大選要過關,恐怕會非常困難。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無協議脫歐#倒戈#強森#重新大選#英國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05

0.0680

0.18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