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法國式新年派 國王餅分幸運

記者 王德愷 / 攝影 林煌賓 報導
發佈時間:2009/01/26 21:04
最後更新時間:2016/05/16 15:06

什麼美味最難忘?你窮的時候,吃到的好東西最難忘!在法國做了3年窮留學生,回來台灣找不到一條那時候吃過的,好吃的法國Baquette,現在找到了Bonjour(Bonne Annee),有國王餅耶,裡面也有小瓷人嗎! 來到這家法式糕點麵包店,除了道地法國棍子麵包,一月底前還能買到法國人的新年蛋糕國王餅,每個餅裡有個小瓷人或一枚蠶豆,誰吃到就得到今年第一份幸運。主播王德愷:「看你幸不幸運,今年就給它偷吃步,一定要找到那一片。」 業者林淑真:「在每年一月的時候,他們都要吃國王餅,那這個時間其實,比較正確不是說一月整個月,它是在一月的第一個禮拜天。」主播王德愷:「啊,那我以前整個一月都在吃,因為我很希望吃到裡面那個(小瓷人)。」 業者林淑真:「對啊,不可以太貪心,因為國王餅有一個很重點的東西,就是它是要分享的,它有一個分享的精神,所以說家人有幾份的話,你要多切一份,多切那一份的話,是要留給窮人的。」

法籍顧客:「這已經很法國味了。」主播王德愷:「今年你吃過國王餅了嗎?」法籍顧客:「還沒還沒,我正在想呢。」

除了國王餅,更有法國味的還有道地「法棍」,手腕粗細、裂紋均勻美麗、兩頭微翹,麵粉是法國進口,麵包專用T55號紅外線烤爐,熱度穿透麵心,爐門一開,香味撲鼻。

麵包大師傅羅裕文:「就是比較受熱方面,會比較均勻,一般石綿版的話,就沒有這種石頭這麼好,來得耐用,一般烤爐是什麼底部,就鐵板而已。」

麵包大師傅羅裕文:「麥香味是因為,我們低溫長期的發酵,低溫長時間發酵,長時間把那個小麥的味道引出來。」主播王德愷:「為什麼最後要拍兩下啊?」麵包大師傅羅裕文:「就是把一些大氣孔要拍掉。」主播王德愷:「我以為是叫它要乖一點。」

麵包大師傅羅裕文:「就是要這樣吸飽香氣以後,趕快去趁熱把它切開,才可以品嘗到,最新鮮的法國棍子麵包,切好的時候可以這樣,把它翻開看看,然後這裡面都是長時間發酵所造成的一些孔洞,那家裡面吃的時候,也可以直接切成這樣段狀。」主播王德愷:「喔,我知道,就可以沾著肉汁啊,或醬汁啊這樣。」麵包大師傅羅裕文:「對對對。」

主播王德愷:「如果你真的是都不吃甜的人的話,來吃到這種(麵包沾鹹醬),一定也會忍不住愛上法國東西,我可以吃掉一整條,怎麼辦,我相信我也可以。」

白法棍,抹牛油、果醬,黑麥麵包配綠番茄醬、香料肉醬,不昂貴的食材,卻能讓人不知不覺啃掉一整條法棍,變胖也無怨無悔,當然,還伴隨著窮苦留學生活的記憶。

業者林淑真:「可是吃Baquette,其實是要講究鮮度的,因為像之前我剛去的時候很窮,那個Baquette有時候買回來啊,放了很多天,還硬要吃,然後都變硬了,牙齒還流血,然後人家就說,其實那可以拿來當防身的武器,可以拿來打小偷。」

業者林淑真:「一定要放冷凍,然後拿出來退冰,再噴水回烤,它會跟剛出爐的味道一模一樣。」

業者林淑真:「經濟不景氣,大家都變窮,麵包變硬了,別急著丟,切片泡濃湯、切丁拌沙拉,法棍放進果汁機打碎,是很好的麵包粉,然後這個麵包粉呢,可以拿來炸雞,也可以拿來做成漢堡肉中間的夾餡,所以一點都不要浪費,就對了。」主播王德愷:「一點都不要浪費,連屑屑都可以留起來吃,不用急著拿去打小偷沒關係

看我一直吃真有點討厭,更討厭的是,這裡還有更多實惠精緻的手工法國甜點,鑲著紅酒釀洋梨、新鮮草莓桑椹,胖胖的蒙布朗栗子塔灑了糖粉,像站在雪裡那麼可愛,用了講究的水蒸栗子等,4、5層餡,美感、口感都用心。

業者林淑真:「再來的話,它是一個水蒸的栗子餡,那我們為什麼要用水蒸的栗子餡,因為我們不想破壞蒙布朗整個的甜度,還有希望它表達的是一個清爽的感覺。」

主播王德愷:「我要給它分層,把它解構。」業者林淑真:「德愷,等等,你的吃法這樣子比較可惜一點。」主播王德愷:「為什麼?」業者林淑真:「你吃的時候應該從上到下,因為法式的甜點,它的組合的層次有很多,那就是師傅的用心,還有師傅本身對口感的要求。」主播王德愷:「嗯,好好吃喔,不要拍了。」

很多層餡,張大嘴一口吃,品味法式甜點混搭浪漫的口感,記得咖啡就別再加糖了,苦甜相襯更鮮明,就像人生各種滋味,所以法國人常說,C'est la vie,這半給男生,這半給女生,過完農曆年,就是農曆的七夕情人節,可以考慮來一點昂貴的小甜蜜,不過在一般每一天的生活中呢,最實在的還是便宜又平實的法國棍子麵包,最貼胃。我快忘光了法文,但沒忘記,法國麵包的好滋味。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法式料理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37

0.0399

0.15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