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香港政治危機數月未解 北京籌謀對策軟硬兩難


發佈時間:2019/09/04 09:50
最後更新時間:2019/09/04 09:50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香港爭取民主的示威抗議延燒數月,對於究竟要如何解決危機,是與抗議者對話、繼續耗下去或出動軍隊,中國正面臨艱困抉擇。

在昨晚外流的錄音中,香港特首林鄭月娥顯然想讓商界人士安心,向他們表示,北京「絕對沒有計畫出動中國人民解放軍」。

 

但幾小時後,北京再度針對最終可能會如何處理香港危機釋出混亂信號,表示如果情勢進一步惡化,「絕不會坐視不管」。

針對北京會如何解決香港危機,以下為法新社整理的4種可能策略:

1.待機而動
 

北京目前作法是公開表達對香港警察和林鄭月娥的堅定支持,同時警告示威者的行動讓人「無法容忍」。

中國共產黨也正在準備10月1日建國70週年相關活動。

林鄭月娥在路透社取得的外流錄音檔中告訴商界領袖,北京並未定下於中國國慶前平息示威的「期限」。

林鄭月娥說:「他們願意先耗著,所以你沒有短期解決方案。」

2.和解

北京可能施壓香港政府設法與示威者妥協。

中央政府一名發言人今天在記者會表示,需要解決香港社會收入差距和房價在內等問題,語調似乎更加軟化。
 

中央政府也可能會要求林鄭月娥下台,這是示威者的一項關鍵訴求,但看來可能性愈來愈低。

3.加緊施壓

中央政府可能加緊採取施壓和恫嚇策略。

北京已表示,示威活動「出現恐怖主義苗頭」,同時官方媒體警告一切「即將結束」。

4.出動軍隊
 

中央政府風險最高策略就是派出增援部隊。

中國長期在香港駐有數千名解放軍。依據香港法律規定,在港府要求下,為了「維護公共秩序」,可以出動解放軍。

如果香港出現「戰爭狀態」或危及國家安全的「混亂」,中央政府也可以中止香港法律。

華府智庫全球台灣研究中心(Global Taiwan Institute, GTI)駐台資深研究員寇謐將(J. Michael Cole)說:「鑒於抗議活動有韌性而且不屈不撓,加以北京無法向社會做出讓步,國家的反應將繼續加大,而且我擔心會愈來愈暴力。」

出動解放軍的最後手段可能給香港帶來金融災難,同時全球會對中國共產黨發出譴責。

但寇謐將表示:「如果共產黨認為香港持續出現的挑戰威脅中國本身的威信和穩定,這些考量的牽制力量會小得多。」(中央社)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反送中 爭民主

#香港#反送中#林鄭月娥#解放軍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2051

0.0874

0.29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