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香蕉增加便祕風險? 這7種「堵腸道」食物別天天吃


發佈時間:2019/09/03 12:26
最後更新時間:2019/09/03 14:10
綠香蕉更容易導致便秘。圖/TVBS
綠香蕉更容易導致便秘。圖/TVBS

你已經多吃蔬果、多喝水卻還是「腸腸便秘一族」嗎?當心,船可載舟,亦可覆舟,有幾種讓便祕更嚴重的食物,你可能想都想不到,而它還出現在你每天的碗盤之中。

1.咖啡

 
萬萬沒想到利尿的咖啡,竟然也會導致便秘?正因為茶或咖啡中的咖啡因,容易利尿,會讓水分一直排出體外,糞便難以留住水分,就轉為乾硬,更容易囤積在腸道裡,因此建議每天喝咖啡或茶的民眾,一定要喝足所需的水(每日所需水分為:體重X 30ML,若為50公斤的人,每天所需水量為1500毫升),才能降低便祕的風險。

每天喝咖啡或茶的民眾,一定要喝足所需的水,才不容易便秘。圖/TVBS

2.「綠」香蕉
香蕉一定要吃熟的!因為沒成熟的香蕉含有「鞣酸」,會抑制胃腸液分泌和胃腸蠕動,反而便祕的更嚴重;反之,顏色鮮黃或帶有斑點的熟香蕉,因為含有不可溶性膳食纖維,會直接經過小腸、在大腸中軟化大便,就發揮潤腸通便的效果。

 
3.茶類飲料
茶葉和綠香蕉一樣都含有「鞣酸」,和食物中蛋白質以及醣類衍生物結合後,對腸道黏膜產生收斂作用,減緩腸胃蠕動速度,就容易導致便祕。

4.紅肉
其實,豬肉、牛肉、羊肉等都是紅肉,脂肪含量高,因此消化時間長,加上紅肉含有鐵,也是造成便秘的原因。如果吃過多肉類、太少蔬菜,膳食纖維不足反而讓便秘情況更為嚴重。

牛肉、羊肉都是紅肉,脂肪含量高,加上紅肉含有鐵,也是造成便秘的原因。圖/TVBS

5.油炸食品
蔬果通常需要12~24小時就能消化排出,高脂肪的食物,舉凡速食類的炸雞、薯條,因膳食纖維少,就需要更多的時間才能消化,也增加了便秘的風險。

6.乳製品
乳製品屬於少纖維、高脂肪的食品,其中含有乳糖,有些民眾腸道中缺乏能分解乳糖的酵素,就容易增加腸胃道脹氣及腹脹便祕機率,因此也建議搭配高纖食物一起下肚比較好。

有些人腸道中缺乏能分解乳糖的酵素,若多喝牛奶就容易增加腸胃道脹氣及腹脹便祕機率。圖/TVBS

 
7.加工食品
你知道每天早餐或點心時吃的麵包、蛋糕、巧克力、餅乾等精緻加工食品,都是膳食纖維低,糖、澱粉、脂肪含量高的食物嗎?吃多了會影響身體消化能力,造成腹脹、便祕,還容易增胖,建議民眾可以以燕麥或近來很夯的藜麥、糙米、花椰菜飯、豆腐飯減少精緻澱粉比例,也多了健康。

蛋糕是糖、澱粉、脂肪含量高的食物,建議民眾以燕麥或藜麥、糙米、花椰菜飯、豆腐飯代替精緻澱粉。圖/TVBS



實習編輯/莊欣霈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便祕#香蕉#咖啡#茶#麵包#巧克力#牛奶#紅肉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46

0.0586

0.18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