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一張照演天下戲」 大陸換臉APP恐洩隱私

記者 游凱茹 報導
發佈時間:2019/09/02 20:09
圖/達志影像路透
圖/達志影像路透

2021年大陸人臉識別市場將達人民幣51億,當人臉訊息變得格外重要,大陸APP卻吹起換臉風潮,一款名叫「ZAO」的APP,上週五上架24小時內迅速衝到大陸版APP Store免費下載第二名;它打著只要上傳一張自拍照,能把戲劇、影片中明星頭像換成自己。大家覺得很有意思,但隨後卻被發現「ZAO」使用條款中,用戶上傳照片後等同肖像權就屬於「ZAO」和所屬公司的;如此一來,用戶人臉訊息可能遭盜用風險,而影片和片中明星肖像權,也涉及侵權。

ZAO影片:「你住的地方?你不用擔心我不是壞人,我的名字叫何書桓。」

 

演員趙薇、古巨基的臉,一秒變成素人,還有這齣經典宮廷劇「還珠格格」。

ZAO影片:「臣跟紫薇生死相許,她在臣心中是獨一無二的。」

主角也不再是熟悉面孔,大陸一款換臉APP「ZAO」,打著下載後,用戶只須要拍張照片,就能把戲劇、影片中的人物換成自己的臉,而且套用後效果相當逼真。
 

ZAO用戶教學:「裡面有很多影視素材可以選擇,小李子啊還有還珠格格,可以選擇拍攝的素材。」

打著「一張照片能出演天下戲」的宣傳,「ZAO」8月30日在大陸版蘋果手機App Store上架,不到24小時衝上免費下載APP排名中第二名。

民眾:「我換了章子怡(角色),(當時是有換成功是吧)有換成功,但是導不出來還是怎麼的,反正很麻煩。」
民眾:「能換掉那些自己比較喜歡明星的臉,還挺有意思的。」
民眾:「大家圖個新鮮吧,就是現在都娛樂化怎樣子,就覺得自己能夠變成某個明星,覺得挺好玩這樣子。」

當用戶還沉浸在星夢中,「ZAO」卻被揪出霸王條款,在六千多字使用協議中,寫明當用戶「換臉」時,也等同將自己肖像權完全免費且永久轉讓給「ZAO」和所屬關聯公司。

民眾:「像這類視頻如果傳到這個網上的話,可能別人去轉載之類的,會造成隱私洩露。」
民眾:「就是現在這個ZAO它就是侵犯我們肖像權,就是像現在支付寶什麼都是人臉支付,就很擔心盜刷什麼的,然後自己的訊息洩露,或者財產不安全什麼的。」

 
「ZAO」讓用戶深陷隱私被侵害風險,提供的戲劇、影片還有明星肖像也可能構成侵權;更有擔憂指出,APP強大的AI識別功能,可以天衣無縫換臉,是否會影響金融帳戶人臉識別安全。對此,支付寶還發公告安撫大眾,表示無論APP臉換得多逼真,也無法突破刷臉支付系統;不過,中國人民銀行先前就曾警示,對於自身人臉訊息,要格外重視。

中國人民銀行科技司司長 李偉:「人臉是非常敏感的這個個人訊息,這個一旦洩露或者被這個盜取,會帶來非常大的影響, 那如果說在人臉支付的時候,一刷臉這個錢就沒了,更可怕。」

大陸從手機掃碼識別進階,預估2021年人臉識別市場將高達人民幣51億。

蜻蜓刷臉設備:「刷臉成功。」

隨著支付寶刷臉支付設備「蜻蜓」今年4月推出第二代後,微信8月26日也推出自家刷臉設備「微信青蛙Pro」,要來爭搶用戶。

 
民眾:「我是一個連出門鑰匙都不想帶的人,我覺得我以後手機都不想帶,我覺得我直接可以一個人就可以出去,我覺得就可以支付了,我覺得這樣子可能會更加的便捷吧。」

刷臉消費越來越普及,當人臉識別被廣泛運用時,自己的這張臉,可別輕易出讓。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ZAO#換臉#人臉識別#刷臉#微信青蛙#支付寶#中國大陸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598

0.0843

0.24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