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全美超過2百起肺病! 患者皆愛用「電子菸」

記者 李慧蘋 報導
發佈時間:2019/09/02 20:07
圖/達志影像路透
圖/達志影像路透

電子菸商向來強調產品能幫助癮君子遠離傳統香菸,但現在有跡象都顯示,電子菸的危害恐怕也不小,會造成使用者嚴重的肺部衰竭!全美自六月以來,出現2百多起肺病個案,患者有類似急性肺炎症狀,呼吸困難、咳嗽不止,且X光檢查後會發現肺葉有大量白色斑點,得靠儀器幫助呼吸,而這些人都有使用電子菸的習慣,加上大多是原本健康無病史的青少年,讓電子菸安全問題,再度浮上檯面。

止不住的咳嗽、呼吸困難,17歲的祖費爾德,從喜愛運動的德州陽光男孩,一夕之間呼吸衰竭,緊急送醫!

 

小兒呼吸道科醫師 舒茲 :「他的胸腔X光,讓我們認為與肺炎有些許類似,兩個肺葉都是白色的。」

由於病況危急,醫師只能緊急插管,靠生命維持系統支撐了10天,才將他從鬼門關前救回來;醫療團隊當時相當驚訝,不斷詢問家屬,到底是什麼原因,造成孩子如此嚴重的肺部感染?後來發覺,他抽電子菸已經1年多。

小兒呼吸道科醫師 舒茲 :「他的堂弟來找我們,說他們常在臥室裡抽電子菸。」
 

德州患者 祖費爾德:「我堂弟立刻回家拿了所有電子菸,裝進背包送到醫院,告訴醫生,我們一直在使用這些。」

像祖費爾德這樣的案例,目前全美已經累積超過2百起;醫院發現,這些病患都有共同特徵──抽電子菸習慣,以及肺部X光出現大面積白色斑點。

小兒呼吸道科醫生 卡斯洛 :「有些出現咳嗽、頭痛、呼吸急促,嚴重的則是氣胸、呼吸衰竭,需要儀器維持呼吸,或是更嚴重醫學症狀。」

祖費爾德經過1個多月休養後,已經出院恢復正常生活,他希望藉由自己的故事,呼籲其他年輕人,重視電子菸的危害。

德州患者 祖費爾德 :「我覺得我被施予了第二次機會,我絕不是唯一的受害者,只是我選擇站出來。」

不是所有人都像他一樣幸運,美國疾病管制局(CDC)確認,一名來自伊利諾州的電子菸消費者,上周因為嚴重呼吸道疾病,住院後不幸死亡,這也是全美第一起,疑似因抽電子菸導致死亡的病例。

伊利諾州流行病學家 萊登 :「目前在伊利諾州,我們還無法確認為何導致他的呼吸衰竭,我們管轄內的22個病例共同特徵,是病患近期內都有使用電子菸。」
 

18歲猶他州少女尼爾森(Maddie Nelson),使用電子菸3年,日前突然背部劇烈疼痛,送醫後發現是罕見肺病,差點喪命;20歲的亞歷山大,也在使用電子菸後,上個月因呼吸衰竭,最後靠維生系統救回一命。

猶他州患者 亞歷山大 :「我的肺容量只剩下25%,這種病的突發真的太可怕了。」

主打電子菸是癮君子的救星,大廠JUUL如今成了異常肺病的眾矢之的,執行長柏恩斯(Kevin Burns)近日受訪,坦承電子菸的長期影響是「未知數」,向沉迷電子菸的孩子家長道歉之外,也呼籲沒有抽菸的人,就不要使用電子菸。柏恩斯強調公司正在規劃,投入1億美金,未來銷售點要安裝電子年齡驗證系統,將在全美4萬家銷售點實施,不願配合的商家,2021年5月終止經銷服務。JUUL深知自己的顧客多為年輕人,根據調查,全美高達78%的高中生、48%的中學生有吸電子菸習慣,人數約362萬人。

雅虎財經記者 :「華爾街日報統計,光是今年上半年,JUUL銷售出1200萬支電子菸產品,相當於12.7億美金營收。」

研究早已指出,電子菸、加熱菸等新興菸品,都至少含有50種以上的有害化學物質,想靠產品戒菸不成,還可能成為多重尼古丁使用者;目前除了疑似引發肺部衰竭,美國FDA也發起調查,懷疑電子菸與癲癇發作有關。癮君子最好三思,電子菸對人體的危害,不可輕忽!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電子菸#肺病#CDC#FDA#JUUL#青少年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78

0.0575

0.17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