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瓦斯單貴府寫成「貴腐」 注音選字「錯誤多」

記者 張允曦 藍于洺 / 攝影 李延智 報導
發佈時間:2019/08/30 19:41
最後更新時間:2019/08/30 22:46

一般打字,大多民眾都是使用注音輸入法,但也常常打錯字,有民眾發現天然氣的瓦斯抄表單,短短幾行就錯了3個字,相當誇張。因為近來通訊軟體興起,使用的也是注音輸入法,也讓很多人打錯字,卻將錯就錯,像是把再見打成在這邊的「在」,錯誤用法,若是用在正式公文,反而成了笑柄。

圖/TVBS

 
粉紅色天然氣填表單上面有詳細說明,但民眾仔細一看錯字還不少,先來看看上頭寫「超表」,正確的字應該是提手旁的抄,另外貴府的府,打成腐敗的腐,而旁邊要填寫左四字,填寫的填打成田地的田,短短不到幾行,就錯了三個字,恐怕又是注音輸入,或自動選字釀錯誤。

民眾:「因為它都自動判定,這些都在平常生活上,不常使用。」

圖/TVBS

專家認為,近年來通訊軟體夯,民眾大多用注音輸入法,手機也都有自動選字功能,反而讓大家寫錯字的機率變高,導致誤解,常見例子包括,「再見」寫成「在見」,「在此」卻反過來寫成「再此」,另外最常使用的,還有「應該」打成「因該」,像這類選字錯誤,一般人其實還是看得懂,但在正式公文或者書寫上,這些錯誤就成了笑柄,實際找民眾,找例子做測試。
 

民眾vs.記者:「可以幫我打不勝感激嗎,不勝感激,你現在打出來,這個不勝感激,但不是這個『甚』,我打錯了。」

民眾:「你會發現其實,你打的前面是對的,但那個甚不是對的,就現在手機都自動選字啊,就會習慣(錯誤)。」

像是這次題目,不勝感激,大部分都因為讀錯音而打錯,把第二個字,寫成甚至的甚,原本應該是十分感激的意思,若打錯字,就變成並不是這麼感激,意思就差很大。

圖/TVBS

國文老師劉炘:「要常常練習手寫字,若你經常一段時間,沒有手寫字的話,其實靠電腦輸入,如果又不是用倉頡無蝦米去拆字型的,只用注音輸入的話,是很容易打錯字。」

簡單用字,雖然易懂,但正確用法上還是得多留意,免得將錯就錯,讓正式公文或通知,反而成了挑錯大考驗。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輸入法#錯誤#注音#自動選字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21

0.0556

0.16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