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非洲長頸鹿無聲滅絕 18物種新列保護名單

記者 李麗珣 報導
發佈時間:2019/08/29 20:09
圖/達志影像路透
圖/達志影像路透

非洲大陸的野生長頸鹿,走向無聲滅絕之路,過去30年間大減4成,現在只剩下不到十萬隻了,還有多個長頸鹿的品種被列為「瀕危」或是「極危」!《瀕臨絕種野生動植物國際貿易公約》峰會,在日內瓦的議程結束,拍板決定加強保護長頸鹿。其他關注的物種還有水獺、大象,以及有「海洋獵豹」稱號的尖吻鯖鯊等等,要對盜獵、買賣瀕危物種,進行更有效的規範。

漫步在非洲大草原的野生長頸鹿,正踏上無聲滅絕之路,之所以會這麼說,是因為牠們的數量急遽下降中,1985年到2016年間,非洲大陸的長頸鹿數量減少了40%,現在只剩下不到十萬隻。

 

國際自然保護聯盟生物專家 巴克維奇:「這是一場無聲的滅絕,長頸鹿正慢慢地從地球上消失,牠們沒有得到公眾應該要有的關注。」

犀牛、大象、獵豹等動物數量銳減,獲得世人高度關注,相比之下,長頸鹿宛如成了被遺忘的大型動物。其實牠們的處境堪憂,2016年已經被國際自然保護聯盟(IUCN)從「無危」調升兩級變成「易危」,而棲地破壞、盜獵氾濫和地區衝突則是威脅牠們生存的主因。在長頸鹿的九個亞種裡,過去30年來,肯亞、索馬利亞和衣索比亞的網紋長頸鹿(Reticulated giraffe)數量大減60%,已成了「瀕危」物種;努比亞長頸鹿(Nubian giraffe)和柯多方長頸鹿(Kordofan giraffe)更減少了八成以上,被列為「極危」。

國際野生生物保護協會國際政策副主席 利柏曼:「今天在CITES(瀕臨絕種野生動植物國際貿易公約)峰會上,大多數的政府與機構,投票贊成把所有的非洲長頸鹿,納入CITES附錄二,代表所有國際貿易和長頸鹿現在都將受到條約管制,以確保任何貿易、無論是獵物或是產品,都是合法和永續的。」
 

拯救瀕危物種大作戰,來自全球180多個國家和地區的上千名生物保育專家,在日內瓦探討修訂《瀕臨絕種野生動植物國際貿易公約》,這項40多年前就簽署的公約,分級管制3萬5千多種動植物的交易,並將物種分列為三個不同的附錄。

國際野生生物保護協會國際政策副主席 利柏曼:「動植物面臨許多威脅,不只是貿易,還有氣候變化等等。在寵物市場交易裡,一些烏龜很受歡迎,特別是在歐洲,比如說印度星龜現在已經列入附錄一,現在是時候該強制管制了,否則一些物種將在野外消失。」

動保組織觀察到,有些人把瀕危動物當寵物,但這樣的作法恐怕把物種推向滅絕邊緣。好比有人把可愛的水獺當成寵物飼養,貼上網路,吸引網友熱烈討論留言大喊「想養」,飼養水獺的需求漸增,獵人加大獵捕,再把牠們關進籠中、當作生財利器。在日本,一隻水獺寶寶喊價一萬美元,相當於台幣30萬;而像這樣的「水獺咖啡廳」,正一間接著一間地開,商家把小動物當作賣點,讓顧客近距離接觸水獺,忽略這樣的空間根本不該是牠們的家。

影片旁白:「整天只能待在小小的塑膠展示箱內,這些水獺生活在完全不適合野生動物的環境。」

亞洲小爪水獺和江獺,在過去30年,數量大減3成,現在國際組織和保育專家們,決定把牠們從原本的附錄二移到附錄一(Appendix I),代表全面禁止國際交易;而野生的非洲大象,未來也不能被捕捉出口賣到動物園,保障牠們在自然棲息地生存的權利。

野生動物學家 DJ舒伯特:「CITES大多數的締約方,認為非洲大象屬於非洲,常態出口非洲大象到最高需求國家,或是到歐美動物園的歲月已經結束,從根本上來說,締約方認同,如果你是一頭野生非洲大象,最適合你的地方就是非洲原野。」

除了陸地上的動物,這次《瀕臨絕種野生動植物國際貿易公約》超過三分之二的締約方,也同意將大海中游速最快的鯊魚──尖吻鯖鯊(Shortfin Mako Shark)等18項物種列入新的保護名單。
 

皮尤基金會鯊魚保育代表 澤田:「今天CITES各方投票,通過了保護尖吻鯖鯊、龍紋鱝科和楔形鱝科保護的提案。這代表任何正在進行的交易必須是合法的、有永續性並且能追溯,所以這並不是意指全面禁止。」

雖然這項決議獲得大多數國家認同,但以中國和日本為首的漁業國家表示不滿,聲稱新規定越權。不過,保護生態仍是主流共識,否則自然界面臨「無聲滅絕」的物種,恐怕還將出現更多。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動物#長頸鹿#野生動物#非洲#大象#水獺#鯊魚#環境#保育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36

0.0602

0.17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