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南榮科大明年停辦 掀私校退場亂相

記者 李頂立 / 攝影 陳宥翔 報導
發佈時間:2019/08/26 23:23
最後更新時間:2019/08/26 23:23

少子化衝擊私校招生,擁有53年歷史的南榮科大也面臨退場,教育部規劃將現有700多名學生轉往鄰近學校,卻被家長、教師質疑配套根本不完善。而且南榮不會是最後一所退場學校,若不能儘速建立完善退場機制,學生與教師都將會是犧牲品。

圖/TVBS

 
位於台南鹽水的南榮科大,紅色磚瓦看得出歲月痕跡,校舍大樓上還留著大大的50週年字樣,只不過可能就要走入歷史。

記者李頂立:「來到南榮科大校園,在我後方就是行政大樓,你可看到在一樓處原先是招生的地方,不過現在卻是窗戶窗簾緊閉,據傳已經是在一個裁撤的狀況,由於南榮科大近幾年都是註冊率未達六成、學生數未滿3000人,而且資金籌措是相當不足,因此也被教育部勒令在明年二月份就要停辦。」

只是目前包含日校、夜校、研究所,還有約760名左右的學生,他們又該何去何從?

 
學生家長vs.教育部技職司專門委員柯今尉:「你要跟學生講,要不要嗎?你是學生嗎?我是學生!」

時間回到17日舉辦的轉學說明會,教育部希望學生能轉學到鄰近遠東、崑山、嘉南藥理、中華醫事、台南應用、南台科大以及嘉義吳鳳科大等校,但家長認為做法太過倉促粗糙,一度拍桌怒槓官員,場面氣氛火爆。

南榮科大應日系教師謝金利:「學生(轉學)交通就是個大問題,工作也是個大問題,研究生就是有指導教授的問題,還是他要重新跟一個指導教授的話,那不是重念了。」

南榮科大應日系的謝老師也出面為學生抱屈,更強調學校甚至連下學期註冊單都不發,疑似就是要強迫轉學。

圖/TVBS

南榮科大企管系助理教授沈哲宇:「(退場學校)被教育部強行安置之後的學生畢業率大概只有一半,一半的學生就輟學,教育部完全不去考量這個東西。」

南榮科大應日系教師謝金利:「我們查閱一下網路新聞,我們看到教育部說會保障亞太學生原校畢業的權利,協助聘老師開課經費由退場基金支應,我們希望也能比照辦理。」

學生沒得念,教職員也領不到薪水,截至七月已欠薪超過2000萬元,經過清查,目前學校戶頭只剩100多萬,未來已無資金可用。
 

南榮科大企管系助理教授沈哲宇:「全校職員也被欠,全校教師職員,所以一個月就是說欠九百多萬,我們是有用支付命令,向學校還有相關人員追討。」

全國私校工會理事長尤榮輝:「教育部一定要趕快制訂教職員的退場辦法,就是能夠比照勞基法,能夠讓教職員能夠有一個資遣的制度。」

雖然代理校長侯崇文對外回應,會和董事會努力讓資金到位,但除了表面上學生安置、教師欠薪的問題,學校教師更點出近年來,還有非本科當系主任,撤招牌系所的作為,擺明是要刻意搞垮學校,這種情形,過去在永達、亞太退場時也曾上演,為何要這麼做?私校工會認為關鍵在於校產處理,中間的利益太過龐大。

圖/TVBS

全國私校工會理事長尤榮輝:「我們比較擔心的是說一旦它轉型成文化或社福機構,主管機關就不是教育部,那會不會再發生五鬼搬運或掏空的事情,我們是覺得滿有疑慮的。」

 
大學停辦後可在3年內提出轉型計畫,否則必須解散,但解散後的校產處置,由學校的「捐助章程」決定,董事會也擁有修改權利,當轉型、解散產生的利益大過教育,就可能會出現禿鷹董事。 

教育部技職司專門委員柯今尉:「未來如果轉退條例過的話它是一個法律規定的,只要你被列為專輔學校,你的校產就一律都要信託,那會更保障校產的公正性。」

少子化浪潮衝擊中後段私校,南榮不會是最後一所,教育部雖然已提出,私立大專院校轉退條例,但是從前年11月行政院核定通過後,卻仍躺在立法院等待審議,不禁讓外界質疑,何時才能將退場機制建置完善。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少子化#私校#轉退#招生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31

0.0600

0.17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