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全台「失蹤人口」 65歲老人創新高

記者 蔣志偉 / 攝影 陳儒桓 報導
發佈時間:2019/08/26 23:26
最後更新時間:2019/08/26 23:26

人有生老病死,親人因病或意外離世,令人心痛!若失蹤不見了,這種痛肯定更難熬,根據警政署統計2018年全國失蹤人口2萬5078人,創下六年新低,不過老人失蹤人數卻創了新高!

圖/TVBS

 
記者蔣志偉:「台灣每年失蹤人口,平均大約是兩萬多人,事實上家屬一旦遇到的話,就真的是會讓人心急如焚,現在警政署為了協尋失蹤人口,導入刑事偵查思維,就是為了要提高尋獲率。」

家屬孫玉麟:「當下你真的是像熱鍋上的螞蟻,你真的是非常慌張,你當下會慌會亂。」

回想起長輩突然失縱,焦急不安的心情,到現在還是無法形容。

 
家屬孫玉麟:「就是沒辦法讓你找到的時候,你第一個想法是什麼,一定到派出所去報案,我很謝謝警方能夠幫我做這樣的協助,對,雖然最後我的爺爺,最後有真的很安然在醫院,可是當下這過程這幾天當中,他們也滿努力去幫我去尋找的。」

孫玉麟本身是一名警官,工作業務剛好是協助處理失蹤人口的承辦人員,就是因為自己能體會老人失蹤事件,經辦失蹤人口案件,總是特別留意關注。

警政署防治組科長林大為:「每兩個失蹤的老人,就有一位有失智的情形,所以喔為什麼老年人,越來越多走失的情形,這也是我們目前發現的一個現象。」

根據警政署統計,總失蹤人口數從2013年2萬8909人,到了2018年2萬5078人,數字看似有下降趨勢。

圖/TVBS

值得注意的是,65歲以上長者失蹤人口,卻是年年攀升到了2018年達到4191人,

北榮高齡醫學中心主任陳亮恭:「很多時候都以為說,一定只有失智症長輩會走失,那實際上走失的長輩當中,大概有一半是沒有被診斷為失智症,也就是說有一些,當然可能或許,他在早期認知衰退,或者是有很多心理情緒因素,都有可能會,不管是選擇不告而別。」

而失蹤關鍵原因在於,離家出走、迷途走失、其它因素、失智走失等。
 

警政署防治組科長林大為:「現在高齡化的社會,台灣現在特別是失蹤的老人,逐年的攀升,那特別是失蹤老人裡面又有一些,失智的情形,家中有長輩的部分,怎麼樣來做一個解決或者預防之道。」

圖/TVBS

北榮高齡醫學中心主任陳亮恭:「那是因為對於附近環境,他其實已經在退化了,到了一個新的環境,他認路的能力上面就有比較缺失,這些都有可能,所以這個部分其實是還滿值得,我們去建立一個社會安全網去做輔助。」

北榮高齡醫學中心主任陳亮恭認為,老人走失大多數與失智有關係,而經常協尋的警方很有感,現在針對失蹤人口協尋,除了運用民力,擴大協尋能量,也必須要有滾動修法與時俱進,並強化緊急協尋,提升人口失縱案件,尋獲率!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失蹤#高齡#老人#人數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44

0.0638

0.17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