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川普擬令美企撤離中國 電子業陷兩難


發佈時間:2019/08/26 17:52
最後更新時間:2019/08/26 17:52
示意圖/TVBS
示意圖/TVBS

美國總統川普下令美國企業離開中國。紐約時報報導表示,依據法律,川普真的有這項權力,但現實狀況下,離開中國等於離開穩定的供應鏈與市場,讓美國企業感到不知所措,特別是電子業。

報導說,儘管川普總統想讓美國工商界與中國保持距離,但中國對全球商業至關重要,中國的工廠生產電子用品、製造業原料等一系列維持全球經濟運轉的必需品。

 

中國是生產種類繁多的商品效率最高的地方,包括產品供應鏈、勞動力及快速的物流系統,加上龐大的消費市場。報導說,這在短期內無法取代。

不過,隨著華盛頓和北京對彼此的產品徵收更高的關稅,工廠已經在離開中國。位於華盛頓的美國對外貿易委員會(National Foreign Trade Council)主席葉克沙(Rufus Yerxa)說,「這一切已讓工商界不知所措」、「他們對事態的糟糕程度感到震驚」。

而川普的最新威脅讓美國工商界領導人進一步擔心,跨太平洋貿易關係的變化速度,恐超出了他們的適應能力。
 

GoPro和孩之寶(Hasbro)等公司已公開討論在其他地方建廠。中國經濟放緩,其他公司也大幅削減業務,例如福特在中國的汽車銷售量出現萎縮,公司因而解雇了數千名約聘雇員。

當前局勢讓許多公司陷入兩難,中美關係或許有一天會改善,但關係改善了,已經將供應鏈轉移出中國的公司可能會發現,跟留在中國的公司相比,它們處於競爭劣勢。

不同行業面臨不同選擇。鞋子、玩具和服裝等低工資與低技能的行業,已向東南亞,或向印度、孟加拉等國轉移;因為以美元計算,過去15年裡,中國藍領工人的工資成長了8倍。

其他行業,特別是電子業,則發現更難與中國切斷聯繫。即使是已吸引包括三星等大批投資的越南,也尚未建立起一條完善的電子產品供應鏈。相形之下,中國的零組件公司不僅生產量大、且彼此競爭激烈,幾乎可以提供一家公司想要的任何產品。

但報導說,在中國,美國企業要面臨其他不一樣的風險。

在中國政府對國泰航空員工參與香港「反送中」運動表示強烈不滿之後,國泰航空行政總裁何杲(Rupert Hogg)辭職,在何杲宣布辭職之前,幾乎沒有人預見到一家大型跨國公司的CEO,會因為涉及中國的政治問題而被迫走人。

中共官媒人民日報8月12日發表了一篇措辭強硬的評論文章,批評外國公司允許產品或網站,暗示台灣或香港不屬於中國。文章警告說,在這些情況下,道歉是不夠的,需要有更多的懲罰。(中央社)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美中貿易戰

#電子業#貿易戰#關稅#中國#川普#供應鏈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70

0.0633

0.19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