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塑膠微粒哪裡去? 恐入淡菜重回你家餐桌

記者 詹舒涵 / 攝影 鍾德榮 報導
發佈時間:2019/08/23 23:34
最後更新時間:2019/08/23 23:34

你有想過你用完的塑膠廢棄物,有可能會回到你的餐桌上嗎?世界衛生組織日前發現,市面上多牌飲用水都含有「微塑膠」,雖然世衛專家強調,人體能排出塑膠微粒,但有沒有危害,目前沒有相關研究,另外我們常吃的淡菜、文蛤,因為屬於濾食性動物,所以塑膠微粒也可能因此堆積在她們體內。

圖/TVBS

 
記者詹舒涵:「來到賣場裡頭我們很輕易,就可以挑選到這樣的大文蛤,這些文蛤除了可以成為我們桌上的佳餚之外,你有想過嗎因為他們對水質,非常的敏感也非常有可能,成為我們掌控水質的重要一環。」

海大環境生物與漁業系教授鄭學淵:「這個地方水管在這裡,它的出入水管。」

鏡頭上的小黑點,就是文蛤呼吸與攝食的器官,另外淡菜也是這樣,屬於濾食軟體動物的他們,透過吸管一般的構造,讓水流灌進去後進行過濾進食,當然也可能讓塑膠微粒、殺蟲劑等污染物,都進入到他們體內,而且貝類不像魚蝦蟹類能夠移動,所以他們先天對污染的耐受度較高。

 
海大環境生物與漁業系教授鄭學淵:「因為它演化它要忍耐,不然因為它是它是固著性的,它比較沒有辦法去移動所以他必須要忍耐,環境的一些變動所以它就,毒物如果跑到它身體裡面來以後,它就會累積比較長的時間。」

不容易受汙染死亡反而沉積體內,因此容易被吃下肚,像大家比較熟悉的重金屬汙染,台灣就爆發過綠牡蠣事件,但必須嚴重到一種程度,不然多數汙染外觀根本看不出來。

海大食品科學系副教授陳泰源:「那這位同學現在在做的就是,金錢魚的魚鰭我們把它剪下來,去測它魚鰭上面的毒性。」

圖/TVBS

來到海大食品科學的研究室,這裡一直很關注海洋毒素的影響,老師表示目前台灣比較多的研究,還是在微生物汙染的部分。

海大食品科學系副教授陳泰源:「水產品一直都在食品中毒案裡面,是排在蠻前面的水產品的中毒案裡面呢,一個很大的問題就是微生物的問題,它是最多量的那微生物裡面,又可以分成細菌性的還有病毒性的。」

所以海大現在研發,透過偏酸的電解水,來解決微生物汙染的問題,而且已經有成功的研究數據,對於濾嘴性貝類的汙染物堆積,學者建議不須過度恐慌,但想避免可以不要過量集中食用,另外洋流有季節之分,錯開季節食用也是方法,那最近備受關注的塑膠微粒又是如何呢。

海大食品科學系副教授陳泰源:「以2018年的一個在學術報告上面的發表的話,它在太平洋的一個垃圾帶,他蒐集到的(塑膠)量是之前報告的,4倍到16倍之多如果我們都沒把他處理掉,然後經過數十年風吹日曬雨淋,它有可能被分解成另外一批的塑膠微粒。」
 

圖/TVBS

塑膠微粒長度從5公釐到1微米都有可能,分為初級和次級二種,初級包括常添加的柔珠微粒,次級則是從日常用品,或垃圾中分解出來的粒子,世界衛生組織日前也發現,市面上多牌飲用水都含有「微塑膠」,雖然世衛專家強調已經證實人體能排出塑膠微粒,目前也沒有任何研究證實,塑膠微粒對人體有害,但醫師認為有警覺是好事,也該從源頭來減少塑料耗費。

長庚腎臟科醫生顏宗海:「比如說我們常看到有時候,電影有在演說紀錄片說,我們的魚的肚子裡面有塑膠袋,海龜被塑膠袋纏住那這是很大的塑膠,可是塑膠微粒是很小的,我們就擔心說它可能會進入食物鏈,有一天還是會回到我們的餐桌上。」

友善地球減塑推動,就怕使用後的塑膠耗材,有一天會以桌上佳餚,重回你我生活。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塑膠#食物鏈#減塑#重金屬#汙染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59

0.1325

0.25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