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觀點】中斷GSOMIA為南韓節制日本的壓箱寶

作者 何思慎
發佈時間:2019/08/24 11:00
日韓爭端擴大,考驗著美國東亞戰略 圖/中央社
日韓爭端擴大,考驗著美國東亞戰略 圖/中央社

相對於日、中重開「首腦外交」,雙邊關係回到正軌,日韓關係因日本殖民朝鮮半島時期的徵用工爭議,陷入1965年雙方建交以來的谷底。日、韓互將對方從貿易「白名單」中移出,8月22日,南韓國家安全會議(NSC)更無視美國的期待,決定終止2016年啟動的《軍事情報保護協定》(GSOMIA),美國在日、韓間構築的外交防火牆失守,日、韓爭端從經貿延燒到安保。

8月7日,美國國防部長艾斯培(Mark Esper)飛抵東亞,走訪日、韓兩國,希望緩解雙方的爭端,更意在傳達美國維持GSOMIA的態度,南韓的決定雖未撼動美韓同盟,但無疑外交上有損美國老大哥顏面,此亦顯示美國在東亞的戰略疲態。

 

GSOMIA對美、日、韓聯合因應北韓、中國大陸及俄羅斯所引起的區域緊急事態至關重要,南韓決意8月24日後,不再續延此約,美國試圖接軌美日及美韓同盟的努力功虧一簣。美國國防部發表聲明,對文在寅此舉深深不以為然,並強烈表達失望。美國國務卿蓬佩奧(Mike Pompeo)呼籲日、韓儘速對話恢復正常雙邊關係。

其實,在日、韓外交拮抗中,韓方缺乏足以有效節制日本的工具,中斷GSOMIA是唯一令日本有感,且能促使對介入日、韓爭端態度消極之川普總統改弦更張,扮演調人,以敦促安倍首相與文在寅總統共謀解決日韓關係困境的壓箱寶。

若川普任由日、韓爭端擴大及長期化,將為習近平創造介入的機會,損及美國在東亞的戰略利益,其損失應非金錢所能估量。但美國如何在日、韓間平衡以對,避免順了姑情逆嫂意,不僅考驗川普及其團隊的縱橫捭闔,更為美國在東亞的戰略支配是否寶刀未老的試煉,北京拭目以待。
 

以上評論不代表本新聞網立場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專家觀點

#日本#南韓#貿易白名單#軍事情報保護協定#GSOMIA#美國#東亞

專欄作者介紹

作者

何思慎

輔仁大學日文系(所)特聘教授 臺灣大學日文系(所)兼任教授 中華民國國際關係學會理事

看更多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584

0.0807

0.23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