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具殺傷力! 鑰匙刀未列管制 網購無法管

記者 趙國涵 簡育琦 / 攝影 柳中屏 報導
發佈時間:2019/08/22 20:44
最後更新時間:2019/08/22 20:44

持續追蹤,鑰匙造型的小刀方便攜帶,原本設計用來開箱、割東西,因為不屬於管制類刀械,在網路上就能買到,一把售價從30多元到3百多元都有。雖然小小一把但還是具有殺傷力,鐵警和捷警表示,若乘客在列車上揮舞造成民眾恐慌,仍可依法送辦。

圖/TVBS

 
鑰匙外型,打開就是尖銳小刀,小小一把幾乎看不出威脅性,實際測試。

輕輕一劃就能割開紙張,殺傷力不容小覷,但這樣的鑰匙刀,在網路上輕易就能買到。

拍賣網站販售各種顏色尺寸的鑰匙刀,售價從35元到300多元都有,實際來到刀品專賣店也能買的到。

 
圖/TVBS

刀品店業者:「帶出門的話,民眾就是拿來開箱子,割繩子,或當工具,但如果說帶到公共場所,集會遊行,或吃飯跳舞那種地方,就算帶家裡合法的菜刀水果刀,遇到臨檢(警方)一樣沒收。」

業者說市面上最受歡迎的,是這種彈簧刀或是半彈刀,不少人喜歡買來收藏,或是這種戰術筆,尖銳筆頭能當作車窗擊破器,在危險時刻求生,但這些東西都不屬於違禁品,因為《槍砲彈藥刀械管制條例》,只限定武士刀,手杖刀等具有殺傷力的刀械,不得隨意攜帶。

記者簡育琦:「像這類沒被管制的鑰匙刀,一旦帶到大眾運輸工具,要是沒做出傷人行為,員警很難認定不法進行扣留,只能柔性勸導。」

圖/TVBS

尤其在台鐵襲警案發生後,警方高度戒備,一旦發現乘客攜帶刀械,都會主動詢問用途,若發現可疑人士,還會沿路觀察,跟著對方出站,確保乘客安全,而搭乘捷運,無故攜帶非管制類刀械,若造成民眾恐慌遭到檢舉,捷警也會依法送辦。

捷運警察刑事組長:「沒正當理由攜帶具有殺傷力的器械,或者其他危險物品,會做裁罰,捷運車廂上揮舞的話,已經涉及恐嚇公眾。」

造型刀推陳出新,外表看不出殺傷力,有民眾買來防身,但就怕有人鑽法律漏洞,當作攻擊武器,隨身攜帶趴趴走,真要傷人,難以防範。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小刀#鑰匙刀#管制#販售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095

0.0555

0.1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