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退休潮!企業徵才「換血、培育接班」跳出斷層

記者 吳姝叡 / 攝影 許猛捷 報導
發佈時間:2019/08/21 21:20
最後更新時間:2019/08/21 21:20

戰後嬰兒潮世代出生的勞工,將步入退休潮,許多台灣指標性的老企業,平均員工年齡都落在42到46歲之間,不過為了跳出人力斷層,有銀行這幾年就擴大徵才、招募儲備幹部,還有62年的水泥大廠,雖然還沒出現退休潮,但也已經開始替未來做準備,啟動二代接班計畫,來看今天的調查報導!

圖/TVBS

 
場內運轉系統主管林俊安:「加這個窯數之前,它還要再向上走。」

資深主管領著子弟兵,把經驗傳承給下一代新血。

場內運轉系統主管林俊安:「燃燒不玩全,有黑色的焰芯,我們來出去外面看一下,戴安全帽。」

 
每一位「燒手」要能獨當一面,自行排除中控和現場狀況,得耗時5年,因為製造水泥的旋窯,不只有千度高溫,它更是整座工廠的心臟,每天能產出5000頓,相當10萬包水泥,但除了第一線人員,要確保水泥品質,也是相當需要經驗的工作。

資深化驗員:「如果顏色沒有變,表示說終點已經到了。」

透過游離石灰實驗,確保水泥有沒有燒熟,這些工作經驗,要傳承給年輕人,雖然走過62歲的亞泥,還沒出現斷層危機,但55歲以上的員工數,有123人比重高達25.7%,主要是董事長徐旭東,相當倚重老臣,儘管退休潮還沒湧現,還是得替未來做準備,所以亞泥也提早培訓接班人才,特別針對266個,35到54歲的高階主管,創立二代接班培育計畫。

圖/TVBS

亞泥首席副廠長:「已經有到了副廠長的階層的時候的話,我們就會安排這個主管,他就不只是管理一個單位,他就可以跨單位的管理,就會把他管理的觸角,面向再延伸。」

記者吳姝叡:「除了二代接班制度,看看其他企業,中華電信員工平均年齡51歲,比台哥大和遠傳多了14歲,而且今年首次退休人數也突破千人。」

因應退休潮中華電信,早在2012年就擴大徵才,再透過AI科技取代部分人力降低斷層,65年的台塑集團,平均每年也有500到800人退休,透過大學合作,每年招募千名新人。

銀行培訓講師:「你們剛開始真的不知道怎麼寫,大家可以去參考一下這份公文。」
 

30位年輕面孔,未來都是銀行台柱,華南銀行擴大招募儲備幹部,因為業者預計,從今年到2022年,共有780人退休,佔全體員工9.5%,等於每10人就有1人會在4年內離開,因此還創立了5年升主管計畫,讓人才無縫接軌。

圖/TVBS

華南銀行副總:「如果是儲備精英的部分的話,我們就會配合這5年,規劃一個5年培訓計畫,然後再根據他們的發展狀況,把他們規劃為業務人員,或是規劃人員或是管理人員。」

戰後嬰兒潮世代,將步入退休潮,指標性老企業,早啟動換血計畫,或是培養二代接班,跳出斷層危機。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退休#青年#求職#企業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40

0.0629

0.17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