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祭「調降薪資所得稅」川普拚連任救經濟

記者 孟心怡 報導
發佈時間:2019/08/21 20:01
最後更新時間:2019/08/22 10:10

根據彭博社的估算,美國有35%的機率會陷入經濟衰退。白宮近日也大動作為「經濟衰退」的說法消毒,總統川普雖然嘴上不肯承認,但他的團隊已經著手研擬因應對策。川普今天拋出調降薪資所得稅的計畫,希望藉此刺激經濟成長;不過民主黨已經表示反對,除了不同意川普用降稅政策買票,另外也擔心會增加政府的赤字。美中貿易戰也衝擊了美國的鋼鐵業,密西根的鋼鐵廠宣布要裁員;川普近日批准了對台軍售,被視為是向北京政府示威,目的仍是想逼大陸在貿易談判中讓步。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美國白宮上下,近日都在替「經濟衰退」這幾個字消毒,總統川普打頭陣,痛批這是媒體製造的恐慌。

 

美國總統 川普:「我認為"衰退"這個字不恰當,是某些人、媒體所營造出來的,因為他們想看到衰退。」

上個星期,美國長短期債券殖利率出現「倒掛」的現象,根據歷史經驗,這是經濟即將進入衰退的強烈警訊,美股因此大跌了3個百分點。經濟學家紛紛提出衰退警告,白宮經濟幕僚也輪番出面滅火。

國家經濟委員會主席 庫德洛:「我很確定不會有經濟衰退,零售業的銷售十分強勁,上星期的後面幾天,有爆炸性的消費數字。」
 

白宮貿易顧問 納瓦羅:「這次的狀況,債券殖利率倒掛的曲線幅度平坦,這都要歸功強健的川普經濟。」

川普恐怕只是嘴硬,美國經濟一旦衰退非同小可,保證會毀了連任之路,所以執政團隊也急著研擬因應對策;川普今天對外透露,他計畫要調降薪資所得稅,以及因出售股票資產獲利所抽的資本利得稅。

美國總統 川普:「調降薪資所得稅,是我們正在考慮的,很多人也歡迎這項政策;這會大大的影響美國的勞工,我們有很多的勞工。調降薪資所得稅這件事,我已經想了很長一段時間,現在考慮要不要實施,但就算實施了,也不是因為衰退。」

川普希望藉由降低勞工薪資所得稅,來刺激經濟成長;不過如此一來,國家赤字就會增加,民主黨肯定不會同意,因為這不就等於是幫川普,用降稅來買票。

市場分析師 西門森:「我想很多的人或是大部分的人都認為,因為減稅而增加國家赤字,中長期來說是會損害國家經濟的,無論它最後起到甚麼刺激經濟作用,現在都不是恰當的時機;因為美國的經濟成長的還不錯,應該把機會留到需要刺激經濟時使用。」

川普近日在造勢活動上,不斷誇耀美國經濟是地表最強;舉例當初被大陸低價進口而打趴的美國鋼鐵業,因為他加徵25%鋼鐵關稅的政策,現在也開始復甦了。

美國總統 川普:「我們生產鋼鐵,鋼鐵生意很熱,他們(中國)賣便宜的鋼鐵,摧毀美國的企業;但現在美國的鋼鐵業都在擴張,所有公司都在擴張,鋼鐵業回來了,而且生意很好。」
 

川普的話立刻就被打臉,密西根的鋼鐵企業才剛剛向州政府報備,即將要裁員200人;這與中美貿易戰脫不了關係,企業現在在生產和囤貨上都轉趨保守,導致鋼鐵供過於求,價格不斷下滑。

市場分析師 西門森:「我個人認為,貿易政策直接破壞了美國,以及美國和世界經濟未來的展望。」

美中貿易談判陷僵局,川普花招百出要逼大陸屈服,從禁用華為到香港抗爭退場機制,通通都是他手上的籌碼。近日川普還批准了對台灣的軍售,美國將出售66架F-16V戰機給台灣,售價高達80億美金,相當於台幣2508億;川普批准軍售不只賺滿荷包,同時也是在兩岸關係上,向北京政府示威。

總統 蔡英文:「我同時也很感謝川普總統團隊,上任來第四次通過對台軍售,這個軍售案再次確定了,美國對台灣的承諾,就是維持台灣海峽的和平與穩定。」

不少專家指出,美國經濟成長正在放緩,彭博社估算,美國有35%的機率會進入衰退。川普的「經濟」王牌要是失靈了,連任恐怕無望,他想利用減稅來沖銷貿易戰的衝擊,能不能奏效還有待觀察。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川普#薪資所得稅#貿易戰#政府赤字#經濟衰退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39

0.0707

0.1846